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股发行常态化 三条主线把脉次新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发行常态化 三条主线把脉次新股)

春节后,新股扩容减速,较节前每周至少10家的速度,本周仅有8家新股启动申购。由于市场抽血现象得到抑制,本周次新股开启狂欢主题。据数据统计,截至2月9日,次新股指数(399678)报收1439.66点,涨幅6.35%,元祖股份、清源股份、百合花、亚翔集成、张家港行等多只次新股涨停。“次新股板块有望延续一段不错的结构性反弹行情。”中证金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副总经理谢宁东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如何抓住这轮行情,我认为前期超跌的小盘股、处于低估值区间的次新股以及有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其股价修复的机会较大。”

超跌预增小盘股反弹可期

近期A股走势与新股扩容节奏有着直接的联系。“新股加速发行,使得壳资源显得很贵,也包括次新股、老股,所以新股发行节奏一放缓,次新股、壳资源股都会企稳,从而带动整个A股。”谢宁东认为,“尤其是次新股,因为刚上市不久,具有较强的资本扩张潜力,且筹码分散,一无上方套牢盘限制,二无股东解禁压力,成长预期好,易于被市场炒作。经过前两个月的下跌后,一些次新股现在的PE在20-30倍,这就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据数据统计,在历次的次新股大跌之后都会出现强势反弹,如2015年次新指数6月到8月连续暴跌,从2600点跌至1200点,随后9月到11月连续3个月反弹,从1200点反弹至2200点;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次新股指数也出现连续重挫,从2200点跌至1400点,随后也出现连续反弹,从1400点反弹到2000点。而在近期的下挫中,次新股指数从2046.81点下跌到1290.54点,本周的强势反弹仍然延续了大跌后必有反弹的规律。

在本周的次新股反弹行情中,表现较好的有两类:一类是最近开板的次新股,如清源股份、熙菱信息、张家港行、亚翔集成、英飞特;第二类则是超跌反弹的次新股:百合花、元祖股份等。回顾前两次次新股暴跌后的经验,跌幅较深且业绩良好的小盘股,往往在后市的估值修复中可能出现暴利。

依据该思路,可以重点关注超跌预增的小盘股,选取在“一字板”打开后,收盘价较最高价跌幅超过20%;且2016年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市值小于100亿的企业(表1)。“这些股中年报预增最高的是兴齐眼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6万至5528万元,同比增长128.65%至151.52%,而化学制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2.08%,但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净利润环比是下降的;跌幅最高的是博创科技,该股前期跌幅较深,预告很早就传递利好,净利润增长原因是2016年光通信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主要客户如华为等的DWDM器件订单需求大幅增长,未来有一定的上涨机会;百合花是这周超跌次新涨停的代表,化工类企业利润受益于去年周期行业的上涨,所以该股基本面有支撑,但也需要注意及时退出,该股持续处于资金净流出榜单,说明有机构获利退出,是否还会有新进机构接力尚未可知。”券商研究员叶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

低估值次新股有“戴维斯双击”机会

“由于2016年12月份后出现惨烈杀跌,目前市场跌出了一批估值区间较合理的次新股。”谢宁东向记者表示,“这两个月持有次新股的投资者都很郁闷,与之前至少十几个板不同,很多新股五、六个板就开板,给辛苦中签的人一个很大的打击,比如太平鸟(603877),两个一字板后就开板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也正因为这样,原先次新股开板时相对行业的平均估值溢价达到136%,后市往往先下跌,然后再看是否有游资继续跟进打板,走势最终呈现N字形,但随着12月以来次新股的剧烈调整,部分次新股开板时就已经具备相对合理的估值,这就给投资者捡便宜货的机会,借助游资新股炒作的特性获利。”

叶文辉进一步指出,“通常而言,具备较高业绩增长率的股票,市场给予它的PE也会较高。如果一只次新股的PE比较低,处于低估值状态,而它的业绩增速在提高,则EPS就会出现增长,同时PE也会估值修复,就是说PE和EPS两个因子同时增长,反映到股价上就会是双倍的威力,一般称为戴维斯双击。经过一轮下跌,目前部分次新股的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已经不高,一旦业绩增速比较理想,后市的股价空间不小”。

依据此思路,聚焦当前市盈率低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9.2倍;年报预报增速超过10%或去年三季报增速超过20%的企业(表2)。“这其中一些估值较低的次新股值得关注,比如顾家家居,作为大消费股业绩成长不错,对标其他定制类家居企业,ROE很高是它的特点,产能利用率也很高,财务指标好于同类型,但股价低于同行业,30倍PE属于其合理估值区间,有较大上移空间;裕同科技同属30倍左右PE的公司,是高端品牌包装整体方案供应商,主营消费类电子产品纸质包装,受益环保主题,预报去年增速28%,利润增长一直比较平稳,估值区间也属合理范畴。”叶文辉对部分低估值次新股进行了点评。

高送转仍是次新股催化剂

由于次新股具备股本小、业绩好、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高、股价高的特点,大股东又有扩张股本的需求,往往成为高送转的密集区,而高送转题材也是次新股飙升的一个主要推手,已有部分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告年报高送转方案(见表3)。“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高送转题材受前两个月的下跌影响,很多施行了高送转的股票涨幅并没有多高,主要原因是高送转伴随大股东减持、定增的套路逐渐被市场认知,大众对于高送转的热情明显下降。这就使次新股的高送转显得更加稀缺,由于深交所实施了高送转信披新规,在已经披露送转预案的深交所上市公司中,除去次新股,有64%的公司在高送转的同时披露了减持计划,直接影响了高送转主题的市场情绪,次新股成为少有的高送转同时又无减持压力的板块,因此高送转成为今年次新股飙涨的重要催化剂。”谢宁东向记者表示。

结合以往高送转股的特性,可以参照几条财务指标来进行筛选:

1、高价股高送转概率较高。因此选定条件为最新收盘价高于30元;

2、体量小的企业易出现高送转。流通市值越小就意味着筹码越容易集中,主力可以不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就能完成筹码的收集。筛选的标准定为总流通市值小于50亿元;

3、每股资本公积越高越利于高送转,每股未分配利润越大越易出现高送转。选定每股资本公积大于等于2元或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2元,二者符合其一就可。

在通过指标进行筛选出的企业中(表4),总市值最低的是兴齐眼药,股价最高的是平治信息,每股资本公积最高的是兴齐眼药,每股未分配利润分配最高的是三维股份。叶文辉认为,“兴齐眼药的总市值很低,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都较高,且上市不足三个月,上方没有套牢盘制约。作为一家专业眼科用药企业,该公司现有的产品种类和治疗领域较为丰富,产品增长情况也是非常不错,毛利率虽然长期略有下滑但还是能够维持较高水平。其研发方面布局的产品情况也是相对不错,拥有多个独家在研产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与竞争对手如莎普爱思对标分析,缺少重量级的产品,长期看销售额较难有巨大突破。三维股份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很高,具备超高送转的潜力,其基本面中规中矩,主营做橡胶传送带,在估值上目前位置属于合理区间,它一年大概有1个亿左右的利润,对标三力士每年2个多亿的利润,100亿左右的估值,三维股份开板给50亿附近是合理的,后市有复制三祥新材走势的可能性。还有一类企业如平治信息,作为次新股的龙头,前期涨幅已经很大,市盈率已高达170倍,虽有高送转预期,但在这个位置介入风险就比较大”。

(原标题:新股发行常态化 三条主线把脉次新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