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节后钢铁板块股价回调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价连续多年下跌,形成惯性空头思维。自2008 年5 月钢材价格见顶以来,虽然因2009 年“四万亿”刺激而触底反弹,但价格并未创新高,并且于2011 年6 月达到次高点后持续下跌。2008 年高点至今最大跌幅75%,2011 年次高点至今最大跌幅70%。产能过剩下钢材价格难以持续上涨和钢厂无法长期维持合理利润水平是两个主要的空头思维惯性。第一,产能严重过剩,因此去产能不会造成供需失衡,价格难以持续上涨。一旦价格大幅上涨,市场通常认为是资金炒作,而炒作的逻辑通常归结为流动性泛滥,资金脱实向虚吹起资产泡沫,经济并没有好转,而当经济数据真的企稳甚至回升的时候,许多人又会怀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第二,钢厂无法长期维持合理利润水平。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且集中低,又需保持连续生产,一旦钢价上涨,钢厂利润大幅提高,会刺激大量的过剩产能复产,造成供给过剩。原材料价格受开工率提升拉动,涨幅会更大,若下游需求没有明显起色,钢材价格会很快回落,但开工率不会立刻下降,导致上游侵蚀钢厂利润。

产能过剩是事实,但需求增长更是事实。过去20 年我国粗钢产能和产量增长了约10 倍,而产能过剩只是阶段性出现。以产能利用率80%合理水平测算,过去20 年我国钢铁行业出现3 次阶段性过剩,分别是1997至2000 年,2005 至2006 年,2012 年至今。而其他时期产能利用率较为健康。反观需求,固定资产投资,汽车和家电的产量均保持正增长,表明需求仍然在扩大。2015 年粗钢产量首次下降2.6%,经济数据增速也进一步下滑,但这也并不能证明需求开始萎缩,因为钢材社会库存大幅下降30%左右。因此,即使是普遍反映需求很差的2015 年,我们认为粗钢产量下降对应的是库存去化,实际需求并未明显下降。去产能将确定推动产能利用率回升,利好钢材价格。数据显示,产能利用率与钢材价格正相关,而且通常产能利用率的变化会领先于价格变化。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 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而需求稳中向好,新增产能遭严格控制,因此产能利用率的上升是不可逆的趋势,在此阶段中钢材价格将保持总体上涨趋势!

库存增加和变相“加息”对钢价负面影响很小。周五受春节期间库存大幅增加以及央行变相加息的影响,期货和股票纷纷下跌,其中股票主要受期货拖累。1)2016 年春节期间行业处于最后的寒冬,钢企生产意愿差,贸易商主动补库存意愿不强,钢材社会库存处于同期绝对低位。2017 年春节期间库存增加是市场对于节后需求乐观判断而主动补库存的结果,并且,考虑到近几年钢材产量总体有较大上升,对应当前的社会库存水平在历史上仍在较低位置。2)央行的变相加息,我们认为一方面符合今年降杠杆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也表明对经济基本面有信心和对冲一月份激增的信贷投放。

投资建议:建议超配钢铁板块,重点推荐长材占比较高的河钢股份、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同时推荐行业整合先行者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下一个行业整合龙头鞍钢股份,以及有行业整合和重组可能的马钢股份、新兴铸管,建议关注业绩预期弹性大的柳钢股份,有重组预期的*ST 八钢、*ST 韶钢。同时推荐钢铁产业链上游,全球铁合金龙头鄂尔多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