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消费惯性优势显现,快递行业延续高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购消费趋于惯性,业务量持续高增长。从12 月份快递行业数据来看,单月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达到34 亿,较上月减少9.81%,同比增速40.4%;其中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达到7.77/25.51/0.68 亿件,增速分别环比下滑3.45/4.20/3.91 个百分点。主要受春节假期临近等因素的影响,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所减缓。2016 年全国累计业务量实现312.8 亿件,同比增长51.4%,连续六年增速超过50%,由于消费惯性及电商促销的常态化,网购热度有增无减,有望保持高增长趋势,带动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同时,12 月份快递单价较上月相比有所回升,跌幅趋于平稳,物流行业低价竞争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其他业务”维持高位,西部地区增速稳健。2016 年全年累计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974.4 亿元,同比增长43.5%,增速较1-11 月下降0.8 个百分点;12 月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30.3 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从业务来看,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环比下降2.8、2.03、19.34 个百分点至32.81%、31.69%、13.02%,其他业务收入小幅下跌6.62 个百分点至72.83%,但仍保持70%以上的高增速。从地区来看,受电商物流在西部的普及以及快递网点拓展的影响,西部地区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上升,较上月增长10.93 个百分点至59.0%。

快递行业集中度指数微降,中西部地区累计业务比重持续增长。1-12 月快递行业集中度指数CR8 为76.7%,与1-11 月指数相比微降0.1 个百分点,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降幅逐渐收窄。2016 年度以来,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其他业务累计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2%、52.8%、10.8%和22.2%;累计业务量比重分别为23.7%、74.3%和2%;东、中、西部地区累计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1%、10.7%和8.2%,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9%、11.9%和7.2%。与2015年同期相比,中西部业务比重持续上升,其中,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分别增长0.4、0.4 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增长0.7、0.4 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12月份业务量增速减缓,但快递行业仍处于上行趋势。个股来看,推荐快递行业龙头圆通速递及具备显著估值优势的申通快递,尤其是近期快递版块“重组潮”来临,配置机会良好。圆通速递作为首家成功上市的快递公司,各项转型升级进度均领先行业,先是与中国联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谋划上下游整合。我们判断,在持续谋划上下游收购的同时,圆通将发力产品服务的差异化和多元化,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圆通将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申通快递作为A 股4 家快递上市公司中估值最低的公司,从ROE、ROA 来看却拥有行业最高的盈利能力,且业绩料与圆通差异不大。其国际化战略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是中国首家拥有跨大洲全货机包机的快递公司。因此,我们认为申通快递未来估值修复预期较大。

风险提示。需求增速及电商增长不达预期、并购整合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