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017首轮动车组招标启动,时间点超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7-01-24 15:4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近况

今天中铁建投网站发布年内第一轮动车组招标公告,合计招标动车组50 标准列,包括350 公里时速长编组动车15 列(30 标列)和250 公里时速动车组20 标列。招标时点超预期。

评论

2017 首轮动车组招标时点超预期,动车招标开启新模式:自2013年动车组招标重启以来,动车组招标主要集中在下半年(1H16 动车组招标21 列,其中16 列为城际动车,5 列为大秦铁路招标)。

而今年铁总1 月份即开始动车组的招标,且50 列均为路局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铁总的动车招标将走上“多批次、小批量”的发展路径,车辆及零部件企业排产将更为合理,资金周转有望加速。

迎接中国标准动车组元年:考虑到2016 年未招标350 公里时速的动车组,而本次的招标量也偏低,我们认为铁总有动力将更多350 公里时速的动车组订单下达为中国标准动车组(简称标动)。

标动具有备件统一、方便维修、车辆信号互联互通的特点,该车型的采购将降低铁总运营成本和备件库存量。往前看,我们认为铁总存在上半年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可能性,标动的采购利好标动部件供应商,包括康尼机电、永贵电器、太原重工等。

今年机车车辆购置投资前景乐观:虽然2017 年竣工里程的下降将影响铁路车辆的新增需求,但线路加密和更新替换带来的需求更值得关注。回顾2016 年,机车/客车/货车招标仅260 台/682 辆/2.5万辆,仅相当于测算年均更新替换量的39%/21%/69%,故我们认为这些产品2017 年的采购量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快速增长。我们预计2017 年机车车辆购置投资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5~20%。

估值与建议

推荐轨交装备板块。由于动车组招标时点超预期,对1H17 车辆交付形成支撑,且未来仍有订单释放的可能,我们对轨交装备板块转为乐观。重点推荐港股中车时代电气,A 股永贵电器、康尼机电,美股可逢低吸纳和利时。

风险

招标数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贵电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