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都说IPO速度不减次新股就没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4 13:5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都说IPO速度不减次新股就没机会?答案是NO!最好的机会在这里)

都说IPO速度不减次新股就没机会?答案是NO!最好的机会在这里

当市场还在担忧IPO不减速、次新股永不止跌的时候,次新股已经悄然反弹。而市场上对次新股的鼓吹声音也似乎多起来。

都说IPO速度不减次新股无机会?答案或者是NO!

在经历11月以来38%的最大区间跌幅后,次新股指数近期连续三日跑赢大市,其中今日上涨1.12%,三日累计涨幅达到5.22%,而沪深300指数的同期涨幅只有0.74%,次新股已经成为年尾红包行情中的最大弹性板块。

正如查理芒格所说,“反过来想想,再想过来想想”,集体看空或许孕育机会,一致做多可能潜藏风险,在看惯了众多看空次新股板块的文章后,我们不妨试着反过来看看,在经历最悲惨的次新股跌幅后,次新股是否存在超跌反弹,哪些质地优秀的个股可能是误杀个股?

超跌反弹看次新

作为A股市场维持多年以来的投资者特征之一,“炒新炒小”是过去10多年时间获得超额收益的最大炒股秘诀之一,但在IPO持续高速放行的压力下,市场担忧新股和小盘股的稀缺性逐渐丧失,引发了次新股的连续大跌,次新股成为前段时间的领跌力量。

正如一些投资者担忧的那样,次新股板块已经高速扩容。截至目前数据,两市2016年以来已经上市了271只个股,相对于目前的3077只个股,占比达到8.81%。这意味着,每随机选择12只A股,就会有一只属于次新股板块。

在新股压力下,次新股指数快速下跌,2016年12月以来共计下跌了25.86%,而同期的沪深300只下跌了4.92%。如果以区间高点和低点来看,次新股指数从去年11月最高的113138.05点跌至了1月17日的70006.64点,区间跌幅达到38.12%,成为市场中的最弱势板块之一。相较之下,沪深300同期最大跌幅为8.92%,创业板指数的同期最大跌幅为19.25%。

在市场集体看空次新股后,市场上也开始出现看多的小众声音。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发布研报表示,12月初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三个因素的接连打击:一是保险监管趋严,二是货币政策由“紧平衡”转向“紧”,三是新股发行提速。不过,经过1个半月的情绪释放以后,一些迹象表明(包括地量成交,包括小股票企稳反弹),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逻辑。

徐彪称,在风险偏好修复的超跌反弹中,重点推荐次新股和军工板块,且认为次新股作为情绪的指标,在超跌反弹中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市场资金近日也对次新股给出了积极反应。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最近三日累计涨幅达到5.22%,其中1月20日的单日涨幅达到3.02%,而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最近三日的累计涨幅分别只有0.74%和2.25%。

在个股方面,受次新股整体下滑影响,在1月4日上市的吉比特在1月19日早早开板,单日下跌了0.54%,但该个股在最近两日又再度封板,最近三日累计涨幅达到20.35%。此外,12月上市的次新股平治信息、如通股份和亚翔集成最近三日的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19.7%、19.3%和17.68%。

20只次新股年报净利增逾30%

作为一种板块分类,次新股是以上市时间来区分个股,但这种以时间划断的做法难以反映200多个股的细致特点,毕竟随着时间推移,新股会变次新,次新也会逐渐变成老股,200多只被市场集体踩踏的个股中,是否存在被错杀的可能?

券商中国记者从估值、市值和业绩三个方面整理个股数据,而在剔除了尚未开板的个股数据后,两市共有242只次新股。

11只次新股市盈率低于20倍

次新股的整体估值目前依然较高。截至目前,242只次新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72.27倍,中位数市盈率为67.23倍,同时平均市净率为7.56倍、中位数市净率达到7.07倍,其中有41只个股的市盈率超过百倍,有42只个股的市净率超过10倍。

尽管如此,依然有一些次新股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数据显示,上述个股中有11只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37只个股市盈率低于40倍,其中,去年11月上市的上海银行是估值最低的次新股,个股市盈率为9.66倍,市净率为1.19倍,此外贵阳银行、江苏银行和杭州银行的市盈率也不超过20倍。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是目前次新股中最低估值个股,在估值最低的前10只个股中,有8只来自银行板块,只有玲珑轮胎和海兴电力是来自化工和机械设备板块,个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3.01倍和24.56倍。

37只次新股市值小于40亿

由于A股市场过去常年存有“壳资源”溢价和并购重组预期,即便是业绩再差的公司,只要能留在证券市场,都能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高估值,而且往往是越小估值越高,未来这种趋势能否延续,成为次新股炒作空间的重要制约因素。

数据显示,在新股密集上市一年后,市场越发不缺小市值个股。据统计,在剔除未开板个股后,上述242只次新股中共有186只个股的适应不足100亿元,有82只个股的市值不超过50亿元,有37只个股市值低于40亿元。

今年1月4日上市的美联新材是已开板次新股中市值的最小的次新股,公司市值只有32.74亿元,同时新宏泽、奥联电子、容大感光和高科石化等4只个股的公司市值也不足35亿元。

此外,如考虑上未开板个股,1月13日上市的至纯科技在多个涨停板后,公司市值依然不足10亿元,目前只有9.15亿元,是两市目前市值最小的新股。

20股年报净利预增超30%

在炒小炒新的热潮过后,能否拿出过硬业绩成为能否延续高估值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在上述242只次新股中,已经有162只个股发布了具体的业绩预告数据,其中有91只个股宣布业绩预增,同时有57只个股预计业绩将出现下滑。

就预增幅度来看,目前有20只个股的预增幅度超过30%,有10只个股的预增幅度超过50%,吉比特、兴齐眼药、汇顶科技、名家汇、蓝海华腾和亚翔集成等6只个股的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吉比特在1月19日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公司净利润能够实现同比增长195%至235%,是目前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次新股。该个股公司称,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手游自2016年4月上线运营后市场表现良好。

除此之外,兴齐眼药、汇顶科技、名家汇、蓝海华腾和亚翔集成的业绩预增幅度分别达到128.65%、126%、12%、104.4%和101.32%。(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晟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