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股"剩宴"次新股指数跌四成 门槛高企"大户"弃打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剩宴”?次新股指数跌四成 门槛高企“大户”弃打新)

新股的光环正逐渐失去光彩。

随着IPO供给量逐步增加,A股迎来愈来愈多的新股上市;然而打新不败的神话正在变化。从去年至今的新股表现来看,去年年中涨停板数平均为14个,但在年底只剩下10个;而今年年初涨停板数低于5个的情况在逐渐增加。同时次新股指数仍在下行通道,较去年7月高峰以来已下跌39.49%。

在新股收益率下行、二级市场持续走弱、网下市值门槛逐渐提升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不少“大户”在参与网下打新时犹豫再三。多名机构投资者认为,在选择新股时不能再盲目打新,更应看重价值成长股。

次新股指数5日跌13%

1月16日创业板“地震”,跌幅一度超过6%;同时上证指数收盘下滑0.30%;多只新股再创新低。

根据统计,1月16日次新股指数仅为72488.31点,当日跌幅达到5.49%。

次新股指数在2016年7月20日曾攀上高峰119801.66点,随后回落;在11月11日达到第二轮小高峰113138.05点。至此,指数持续“南下”。1月16日,次新股指数在近期5日跌幅为13.46%;离去年7月20日下跌幅度达39.49%。

随着市场的迅速回调,多只新股价格距发行价已不远。比如中亚股份(300512.SZ)1月16日收盘价为26.27元,其发行价格为20.91元,相差仅25.63%幅度;上海银行(601229.SH)收盘价22.42元,首发价格为17.77元,相差26.17%幅度。三角轮胎(601163.SH)与杭州银行(600926.SH)亦接近发行价格,分别为33.71%、36.41%的距离。

深圳一家私募合伙人表示,在去年年底新股发行加速的时候,就预估到新股收益下行的趋势。“当新股供给量增加,投资者的选择性变广,会更加注重挑选价值股,这样一来新股就会出现分化。部分估值过高的新股泡沫会破灭,现在十几个涨停板下再去追涨就是搏傻行为。”

在他看来,一方面创业板估值过高,另一方面创业板中的新股泡沫化严重。据记者对2016年以来发行的新股表现统计来看,涨停板个数正逐渐减小。上市后涨停板低于10个板的共有56只股票,其中2016年下半年之后上市的股票达42只,占比75%。比如2016年11月16日上市的上海银行,与2017年1月9日上市的太平鸟(603877.SH)创下涨停板数新低,分别为2个、3个。

深圳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除了IPO发行量增加外,二级市场亦是一个关键因素。“从历史数据来看,新股涨停板个数多少与二级市场的表现有较大关联,近期新股表现不佳也是受二级市场情绪影响。”

“大户”网下打新更谨慎

随着新股收益空间变得有限,记者从多家券商人士了解到,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的积极性不如以往,主要有门槛提高、行情风险等原因。

“我们现在有不少客户虽然在2016年已申请到网下打新资格,但目前多只新股网下市值提高,以至于客户无法参与。”国信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比如法兰泰克(603966.SH)的网下市值门槛要求6000万。“如果不是资金实力很强的散户,很难能拿出6000万的资产来打新。”上述国信证券营业部人士谈道。

华泰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亦反映了类似问题。“我们营业部客户多为三四千万资产规模,但随着网下市值门槛提高,客户总不能拿全部资产投入打新,所以即使申请到资格,很多客户也没有参与。”

与此同时,随着二级市场的变动,持仓市值变动带来较大风险。

“我们有部分客户持有三四千万的股票市值,一旦行情波动一个点,就会有三四十万的亏损出现,因此存在市值波动的压力。同时,客户还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打新的发行价格,即使价格押中了,配售到的股份数也并不多。况且现在涨停板个数少,相比起底仓市值亏损,有些客户已在考虑网下打新到底是否值得参与。”前述华泰证券人士表示。

“从我们角度来看,除非资金量足够大,比如一些上市公司股东,我们仍然鼓励他们去网下打新;但如果资金量在三千万左右,我们就觉得参与网下打新不现实。”该华泰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

广州一家私募投资经理也表示,“行情走弱会造成网下投资者市值波动,肯定会有个人投资者撤出资金,这就形成负反馈,为市场下跌带来扩大效应。网下市值门槛越高,这类客户的底仓市值风险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