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从《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挖掘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印发《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力争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网络建设指标任务,2016-2018 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需投资1.2 万亿元人民币。为发挥重大工程的引领带动作用,拟重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国际通信网和应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2 项,涉及总投资9,022 亿元。

3年1.2万亿投资填平4G周期低谷,未来10年通信行业的成长属性是核心特征。4G 网络建设已经历时3 年,投资高峰已过,基于3G 建设的资本开支增速周期,预计4G 带动的投资规模会持续下滑。本次《方案》出台,将指导运营商通过加大宽带建设支出降低总投资规模的下滑幅度,同时增加了广电、互联网企业等增量投资的进入。从总规模判断,运营商资本开支从2015 年的约4400 亿下降到2016 年约3600 亿元(-18%),2017/18 年将保持在年均4000亿元规模附近,增速由负转正,通信行业的周期低谷将不存在,行业属性出现重大转变!结合2019 年5G 大规模启动建设,物联网的持续放量和爆发,通信行业边界持续扩大,成长趋势将逐步提速,预计未来10 年通信行业将迎来成长黄金时期。

2016 已过,《方案》揭示未来2 年投资总量CAGR 超过12%,移动宽带(4G)占比增速5%,固网宽带+传输网合计占比增速约14%,IT 支撑及应用平台占比增速约35%。考虑2016 年非运营商(包含广电、BAT 等)的资本开支项目较少,《方案》1.2 万亿投资揭示未来2 年投资总量约8500 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2%。其中投资规模占比最大的依次是移动宽带接入(约43%)、固网宽带接入(约21%)、传输网(约20%)、IT 支撑(约7%),其他部分(数据中心、国际出口、CDN)合计占比约8.7%。参考运营商历史投资中的各项占比数据,移动宽带接入占比将从41%提升至43%(+6%),固网宽带+传输合计占比从36%提升到41%(+12%),IT 支撑等投资占比从5.4%提升到7.3%(+35%)。

投资建议:移动宽带接入最大的变化是由增速下滑超过10%以上反转为同比正向增长,预计2019 年迎来加速增长,受益最大为中兴通讯;固网宽带+传输的受益标的有烽火通信、中兴通讯、通鼎互联、光迅科技、共进股份、长飞等,考虑产业链竞争因素以及产能供需平衡状态,优先推荐设备厂商烽火通信、通鼎互联;IT 支撑及应用平台的投资增速最高,受益标的有神州泰岳、宜通世纪、东方通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