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七连跌投资风险要识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4 09: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七连跌投资风险要识别)

近期让市场非常恐慌的一个话题是创业板再探新低,而且这次还跌出了股灾以来的新纪录——七连跌!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险资杠杆举牌现象连出重拳,不少人认为这可能推动市场风格将从权重蓝筹转向中小创。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继上年年底创业板大跌以来,新年开年创业板再度下跌。

2016年下半年新股发行(IPO)明显提速,11月份更是从之前每月27、28家猛增到52家,年内新股发行240家,IPO批文下发280家。截至目前A股总数突破3000家。上市新股快速增加对整体市场都有影响,但对创业板影响尤甚,因为主板市场以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这部分资金根本不会去给上市就翻番甚至翻几番的的次新股接盘,资金分流作用不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IPO提速,将打破市场存量资金面原本就不稳定的弱平衡。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排队在审的存量IPO预计将于一年之内基本发完,因此市场供给压力明显,受到冲击最明显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申万宏源分析人士表示,IPO重启使得股票尤其中小股票的供应加大,很多创业板的概念股慢慢变得不再稀缺,加上现在五六十倍的市盈率还远远高估,“下跌也是正常的”。他认为虽然现在创业板的业绩整体有增长,但不及预期,后续下跌空间仍然存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业板还值得投资吗?这里笔者要讲明一个观点,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处于成长期,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总体上投资者风险大于主板,因此更适合于那些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分析能力的投资者。但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与收益并存的。

首先,投资者在决定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以前,一定要对自己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出审慎的判断,要明白创业板市场的风险特征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特性以后再来投资,要关注创业板市场的风险提示。

以下几种类型的风险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是公司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导致退市的风险;二是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三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诚信风险;四是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五是交易规则改变及停牌带来的风险;六是投资者盲目投资及违规交易的风险;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对创业企业的估值是投资创业板的难点和关键点,投资者一定要审慎分析,理性判断,在合理估值的基础上,谨慎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

针对以上的风险因素,投资者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首先,入市前必须认真阅读并签署《创业板市场股票投资风险揭示书》,此目的是提请投资者从风险承受能力等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审慎参与创业板市场股票投资;其次,监管机构要求券商强化客户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对此,投资者应积极配合券商的管理,同时要求证券公司详细讲解创业板的知识、交易规则和特殊风险等。另外,监管部门正积极构建层次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力争做到“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投资者可从多种渠道去认识、了解、熟悉创业板的各种相关规则和知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