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家级”两票制出台,医药流通行业整合将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7-01-10 15:5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 月9 日上午,国家卫计委正式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此次文件为“国家级”两票制方案,对各省有指导作用,有望加快流通行业整合。

评论

2018 年全国全面推广“两票制”,流通行业整合加速。国家级两票制正式落地,要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逐步推行两票制,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200 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率先推行,争取到2018 年在全国全面推开。对不按规定执行“两票制”要求的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取消投标、中标和配送资格,并列入药品采购不良记录。我们认为今明两年将是流通行业快速整合年,龙头企业并购步伐有望加快,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

明确界定“两票制”,终端配送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药品生产企业或科工贸一体化的集团型企业设立的仅销售本企业(集团)药品的全资或控股商业公司(全国仅限1 家商业公司)、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1 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药品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药品可不视为一票,但最多允许开一次发票。为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配送药品,允许再开一次票。我们认为两票制的推行,将使得终端配送能力成为流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内药品代理模式也面临转型。

整体利好龙头流通企业,工业企业成本压力提升。很多中小型流通企业集代理、过票、配送于一身,两票制的推行将加速行业洗牌,利于龙头流通企业收购整合,提升市占率。生产企业到药品代理再到流通企业的模式将变成直接到流通企业,外部费用内部化,提升成本压力。

推荐标的:上海医药、老百姓、益丰药房。

风险

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