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环评开闸叠加油价上行,煤化工产业链有望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国内煤化工产业发展几经周折。由于我国多煤少油的资源禀赋,煤化工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产业之一在过去高油价背景下备受重视,过去十年多的时间,煤化工行业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分类管制”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行业的躁动最为明显。2011-2013 年是国内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高峰期,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到2015 年受环评收紧的影响,行业迅速进入静默期。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煤化工产业取得了较多成绩,“十二五”期间,预计整体投资额达到6000 亿元以上,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等项目均实现了一定的产能规模。

(2)2016 年环评审批重新开闸,“十三五”期间煤化工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期。煤化工项目受经济性和环保性的影响特别突出:经济性与油价有较高相关度,业内估算煤制油、烯烃和乙二醇的盈亏平衡线分别为油价60、50、40 美元/桶,油价回升背景下部分项目已具备较好盈利性;环保性主要受项目环保技术和环评方案以及政府产业支持态度影响,2016 年以来,陆续有6 个煤化工项目通过环保部环评审核,总体规划投资额超2000 亿元,是自2014 年下半年煤化工项目审批收紧以来的“开闸”之年。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煤化工行业投资将复苏。

(3)行业投资触底回升带动设备和项目设计、建设需求回暖,相关企业直接受益。煤化工项目平均投资额可达几百亿,设备投资总体占比超50%,安装和建筑工程投资占比近30%,行业投资复苏将带动相关需求回暖。根据上市企业业务分部情况来看,煤化工空分设备、工程设计和建筑子行业竞争格局较好,是行业景气度回升的最大受益者。

(4)新型煤化工工艺路线存在多种选择,不同项目和产品的工艺路线也有明显差别,因此对应的设备需求会不同。但是核心设备总体类似,包括煤气化炉、合成塔、加氢反应器、空分设备、换热器、净化回收设备、压力容器和大型压缩机等。总体上这些设备可分为静设备和动设备两类,其中静设备最核心的是压力容器,动设备最主要的是压缩机、工业泵和空分设备。按煤化工设备投资比例来看,压力容器占比最大,达到40%,泵阀压缩机约占20%,换热设备占13%,空分占5%,管网大约占10%,其他设备占10%。

(5)重点关注杭氧股份、中泰股份和陕鼓动力。

风险提示:煤化工投资低于预期,油价上涨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