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输配电定价办法监审激励并行助力增量配电网市场爆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规定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的定价原则、计算办法。2)根据煤电价格联动计算公式测算,2017 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应上涨0.18 分/kWh,因不足0.2 分,当年不调整,调价金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据此,2017 年1 月1 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做调整。

投资要点:以准许成本和有效资产为基础,按成本加成方法定价输配电价,规范电网企业的经营。自2014 年部署深圳和蒙西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来,目前已实现全国输配电改覆盖。参考试点经验,发改委发布该《办法》,规定“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价内税金”。其中,准许成本由折旧费和运行维护费构成,准许收益=可计提收益的有效资产*准许收益率。即以提供输配电服务相关的资产、成本为基础,确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准许收入,并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核定输配电价。在确保电网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且输配电价合理反映输配电成本的前提下,以尽可能低的价格提供优质的输配电服务。

实行费率上限并核减电网企业不相关资产、不合理成本,降低用电企业电费支出。《办法》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在明确折旧费、运行维护费、有效资产、准许收益率等定价指标的同时,还明确规定了材料费、修理费等相关费用的费率上限。超出费率上限部分,以及电网投资与电量增长、负荷增长、供电可靠性不匹配的成本费用暂不予纳入输配电价。发改委在审核2016 年第一批12 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水平的过程中,电网历史成本平均核减比例达16.3%,有效降低用电企业电费支出,并推动电力直接交易。以度电平均降低5 分钱测算,2015 年全国电力直接交易减轻用电成本215 亿元。按度电降低6.4 分钱测算,2016 年预计电力直接交易可降低用电费450 亿元。

监审及激励并行,调动电网企业降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办法》中建立成本节约分享机制,规定企业实际借款利率、线损率低于政府核定标准的,节约部分按1:1 由企业和用户共同分享,调动电网企业降低输配电成本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与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挂钩的输配电价调整机制。对供电可靠率、服务质量等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相应扣减电网企业准许收入。我们看好提供输配电网节能服务的涪陵电力、红相电力。

电煤价格变动尚未触发联动机制,2017 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不作调整。我们以2016 年11 月电煤价格指数测算,从时点数据上看,山东、河南等地火电度电收益已为负值。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每期电煤价格按照上一年11 月至当年10 月电煤价格平均数确定。据此2017 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度电应上涨0.18 分。由于不足0.2 分,当年不作调整,调价金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

输配电定价规范化,有利于降低配电企业购电成本,助推增量配电网市场爆发。我们认为,《办法》落地后将显著降低输配电成本,有利于降低配电企业的购电成本,扩大度电价差空间。在发改委放开增量配电网运营市场的同时,助推增量配电网市场发展。我们看好异地扩张售电业务有先发优势的配网运营公司,推荐桂东电力、郴电国际、涪陵电力、文山电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