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超配钢铁板块,重点看好长材占比高的钢铁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组频出,强力打击中频炉等违法产能。以江苏省新沂市违法生产“地条钢”为导火索,打击中频炉等违法产能浪潮席卷全国。8 月17 日,国务院组织10 个督查组,赴各省市区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12 月初,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钢铁煤炭违规新增产能 打击“地条钢”规范建设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对“地条钢”再度施加政策高压。12 月22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华达和安丰两钢厂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的汇报,责成江苏、河北两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对于有关领导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责令两省对于中频炉进行彻底整治。

2017 年高炉等正规钢厂有效需求将增加3000 万吨,有效产能和原材料库存水平短期或无法满足需求。主流数据表明全国中频炉产能约1.1-1.2 亿吨,产量约4000 万吨,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偏保守。按照保守预计今年有3000 万吨中频炉建筑钢材产量。乐观假设2017 年中频炉生产的建筑钢材被全部淘汰,淘汰需求由以高炉为主的合法合规的钢厂供给,那么统计口径下粗钢产量有望达到8.4 亿吨以上。预计2017 年春节后,钢材需求逐步进入旺季,高炉开工率恢复到约80%的旺季正常水平,而在原材料,尤其是焦煤焦炭供应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钢厂仍将会面临今年10-11 月份焦煤焦炭供给短缺的局面,限制钢厂提高产量。考虑到明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仍将继续推进,环保限产常态化,我们判断,建筑钢材的供应紧张局面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钢价回调,冬储补库亿元增强,产能紧缩周期开启,钢价仍将保持向上趋势。虽然我国粗钢产能和产量在2015年之前一直保持增长,但钢铁行业从1997 年开始仍然经历了2 个完整的产能周期。观察2 个周期产能利用率和钢价的走势,并参考参考美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与钢价的关系,我们认为即使中国未来钢铁需求保持平稳,产能利用率与钢材价格也会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由于供给侧改革战略的提出,钢铁行业去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因此在这一阶段,到2020年左右,钢价总体将是上涨态势。

投资建议:建议超配钢铁板块,重点推荐长材占比较高的河钢股份、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同时推荐行业整合先行者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下一个行业整合龙头鞍钢股份,以及有行业整合和重组可能的马钢股份、新兴铸管,建议关注业绩预期弹性大的柳钢股份,有重组预期的*ST 八钢、*ST 韶钢。同时推荐钢铁产业链上游,全球铁合金龙头鄂尔多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