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建筑工程业——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箕风毕雨万象更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12-28 16: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近况

近日,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1《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评论

成熟项目优先推进, 2017 上半年有望落地。《通知》指出要重点推进合同规范有效、能够安全稳定运营、已建成并运营2 年以上且已产生持续稳定现金流、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的成熟项目。同时,《通知》指出各省级发改委需于2017 年2 月17 日前推荐1~3个首批资产证券化项目。2017 年上半年有望有具体项目落地。

有望缓解建筑企业资产负债表压力。由于PPP 项目投资重、运营期限长(至少10 年),对建筑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负担较重。如果ABS 能够顺利推进,那么项目运营2 年取得稳定现金后即有望实现出表,将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改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中国ABS 发展水平较低,未来空间广阔。中国资产证券化发行额2011 年以来实现了迅猛增长,从2011 年的13 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134 亿元,但相对于美国接近2 万亿美元(MBS+ABS)的体量来说仍然较小,且占债券市场总发行额的比重仅为3%,相比于美国的30%也有较大差距,中国ABS 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期待ABS 产品融资成本降低推广应用。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较差,所以利率一般较高。2016 年以来以基础设施收费权为基础资产发行的ABS 的票面利率在3.5%~8%之间,部分产品超过了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水平,对负债率较低的企业来说吸引力相对有限。往前看,随着ABS 市场更加发达,交易成本下降,建筑企业有望更加明显的受益于资产证券化。

估值与建议

我们认为三类企业将显著受益于PPP 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一是PPP项目占比高的企业,建议关注葛洲坝、中国建筑国际;二是负债率高、运营资产较多的企业,建议关注中国交建;三是有资产证券化经验的企业,建议关注隧道股份。

风险

资产证券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