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价格涨势望加剧,大豆压榨利润持续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 年上半年起豆类产品经历趋势性上涨行情,压榨利润升至高位。自16 年3 月开始,豆类产品进入趋势上涨通道,自3 月初以来CBOT 大豆、豆油、豆粕分别上涨19.97%/20.42%/21.61%,近2 个月CBOT 大豆、豆油、豆粕分别上涨5%/3%/3%。由于我国85%的大豆消费依靠进口,国内豆类产品与国际价格高度联动。自3 月初以来,大商所大豆、豆油、豆粕价格分别上涨23%/27%/26%,近2 个月大商所大豆、豆油、豆粕价格分别上涨18%/8%/3%。同时,由于大豆、豆油、豆粕三者存在高度同步联动性,且压榨企业提前在期市点价购买大豆,赚取库存时间差,大豆、豆油、豆粕三者价格共同推动压榨利润上行,从11 月开始进口大豆压榨利润重返上升通道。根据农业部数据,12 月19 日,五个省份进口大豆压榨利润均超过300 元/吨,其中天津港进口大豆压榨利润逼近600元/吨。

USDA 报告显示供需宽松,但仍有隐忧。根据USDA 最新预测,预计2016/2017 年度全球大豆产量3.38 亿吨,总需求3.30 亿吨,产量与需求相差800 万吨,由上一种植季的产需缺口200 万吨转为产量略大于需求,16/17 榨季预计供给仍然比较充裕。然而,前期大幅上调美国大豆产量、库存的利空已经逐步释放,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支撑价格稳中有升。同时,阿根廷及巴西部分地区受到拉尼娜现象导致的干旱天气影响,播种进度延缓,后期或进一步导致减产的可能性发生。

供给方面,南美大豆渐入关键生长期,异常天气或导致价格上涨。南美大豆结荚鼓粒期在1-3 月,降水不足会导致少结荚、不鼓粒,由于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等地区带来干燥天气,若拉尼娜持续到17 年3 月之后,则将对南美大豆产生严重影响,或成为国际大豆价格的推手。

需求坚挺,替代品价格居高,为豆粕、豆油价格提供支撑。国内饲料长期维持平稳增长,短期迎来春节前集中出栏育肥阶段,季节性旺季来临。由于前期大豆压榨利润较低,开机率偏低,进入三季度以来国内豆油、豆粕库存持续下降,库存去化进程不断推进。目前虽然油厂开机率维持高位,但由于下游需求坚挺,豆油、豆粕供给仍较为紧张,库存维持低位,为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同时,2016 年年初以来替代品棕榈油价格持续上涨,由于主产国受到厄尔尼诺天气滞后影响,15/16 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首次出现下降,导致库存大幅下降,带动价格出现明显回升,预计棕榈油价格未来仍将维持涨势,带动豆油价格上行。

原油价格上涨也成为大豆价格上涨的催化因素。豆油是制备生物柴油主要的植物油脂之一,原油价格通过豆油工业需求的变化传导至豆油价格。继11 月30 日欧佩克时隔八年首次达成"减产"协议后,12 月10 日,俄罗斯、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12 个非欧佩克同意加入减产协议,受冻产协议两次达成影响,国际油价大涨,预计原油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

投资建议:未来2-3个月后期大豆、豆粕、豆油整体有望震荡上行,伴随压榨利润稳步提升,推荐标的如下:1)*ST 珠江:京粮股份借壳后,*ST 珠江成为A 股大豆压榨板块的唯一标的。京粮股份目前拥有大豆初榨产能120 万吨/年,精炼产能48 万吨/年,灌装产能33.78 万吨/年。2)西王食品:有望享受价格、成本双重弹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经营企业之一,2015 年各类小包装及散装食用油产量达到19.06 万吨。公司主要产品玉米油业务有望享受价格、成本双重弹性,玉米油作为豆油的替代品,价格有望受益于豆油价格的上涨;而成本端玉米价格持续下行,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拉尼娜事件未发生,或程度低于预期;2)加息带来的美元汇率上涨,对国际大豆价格带来的风险。由于大豆作为大宗商品以美元标价,因此美元汇率与大豆价格呈负相关。受到12 月15 日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指数延续了自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上涨态势,若美元持续强势可能对国际大豆价格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