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一文读懂《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设定2020 年发展目标,打开风电成长空间

国家能源局11 月29 日发布关于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规划设定了三大发展目标:总量目标:到2020 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0GW 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则未来五年风电装机CAGR将有望达到10%-20%。同时,到2020 年底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 亿度,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根据规划,风电发电量未来五年CAGR 将达18%,而截至2016 年前三季度风力发电量占比已经达到4.4%,未来还有1.6 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根据风电并网容量及风电发电量推算,到2020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将达2000 小时,相比2015 年大幅提升15.8%。

消纳利用目标:到2020 年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根据与2015 年实际水平比较,新疆、甘肃等西北省份和黑龙江、吉林等东北省份提高比率最大,对当地风电场盈利有望改善。

产业发展目标:风电设备制造水平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3-5 家设备制造企业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以中游整机制造为例,预计金风科技上半年新增装机的市场份额超过27%,同比增长超过6 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优势不断凸显。

协调风电建设布局,着力解决消纳问题

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全国各省市建设布局。在全国范围,上海、海南目前完成率已经超过100%,未来新增规模空间有限;新疆、宁夏、内蒙古、甘肃、黑龙江、辽宁等三北地区由于当地限电问题严重,2020 年规划建设规模较小,目前完成率已超过85%。相比之下,十三五新增风电建设规模将集中在河北(7.43GW)、云南(5.62GW)、河南(5.01GW)、湖南(4.06GW)、四川(3.96GW)、山东(3.86GW)、等中东部地区及南方地区。

十三五规划推动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2020 年规划目标,推动风电项目建设向中东部地区和南方地区转移,并且着力解决三北地区消纳问题,保证风电行业保质保量发展。考虑目前市场尚存预期差,板块估值水平较低,我们重点推荐风电机组龙头金风科技,塔架制造商泰胜风能和天顺风能,区域运营商福能股份。建议关注制动器龙头华伍股份,叶片龙头中材科技。

风险提示

风电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弃风限电问题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