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春意渐近,土地流转在苏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剑破局历史藩篱,播种土转新机遇。城乡二元分割下市场要对土地资源的配置起作用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要构建边界清晰、权能运作流畅的产权制度,即要厘清产权所有者与代理人的关系,明确农民财产收益;第二是对土地经营权的保护与放活,降低经营主体准入、存续前景的不确定性与放宽融资条件的约束。我们在11月8日《三权分置,远方的田野》中指出“三权分置”新思路在保证集体所有权、承包关系的稳定下,放活土地经营,加快土地要素流动,以满足规模化农业与土地集约使用的需求。11月27日《意见》指出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落实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加财产收益”。放活土地经营与明确财产权利双剑合璧,破除历史制度藩篱,2017年是土地流转试点的总结年、推广年与各地加速布局年,城乡土地二元分割走向渐进统一,产业链价值提升与需求拐点显现。

土地重估、农业现代化、基建补短板齐头并进。我们认为两个关键问题的解决有助于被制度约束、市场错配的三个需求得到有效释放:1) 推动农村/农垦土地资源价值重估与兑现,缩小二元格局差异; 2) 土地流转加速,引导资金参与农业现代化规模生产,发展生态农业,种业、农资服务、农业机械、农地信息化等产业链价值得以提升; 3)基础设施建设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一方面来自经营主体对基础设施如建筑、交通、物流、商贸、金融的需要,另一方面来自城市富裕人口与就业人口回转对农村环境治理、基建短板补缺的急迫需求。

文件体系从0到1,布局从试点向N。14年以来,政策对土地流转的约束循序放松,在刚结束的六中全会前后,重磅政策密集出台,以产权保护与放活经营为核心的效力层级文件体系逐步形成,土地流转走出零散布局期。上轮集体产权改革试点于2017年进入总结阶段,我们认为《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方案筑基,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与全国农垦工作会议料将聚焦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与土地流转经验的全国推广,形成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构架。此外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与城乡户籍统一也将形成共振,催化主题。

布局变革,抓住土转机遇。78年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土地活力再释放的变革正加速临近,催生对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以及土地资源的价值重估,受益标的:1)土地价值重估:北大荒/亚盛集团/福建金森; 2)工程/农业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智慧农业;3)种业、农资与信息化服务:鸿达兴业/辉隆股份/农发种业/神州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