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银行行业:四年难遇的基本面企稳迹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长江证券 2016-11-28 16: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板块这轮上涨行情或许能够走得更远,核心逻辑在于当前是近四年来第一次出现基本面明显好转的迹象,机会十分难得。

在本轮不良率上升周期里,首次出现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企稳只发生在今年,也是2016 年银行业绩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且我们判断明年大概率仍能延续。2013 年开始GDP 增速降至8%以下,此后随着经济增速的逐步下移,不良率持续上升。而2016 年以来,上市银行不良率连续三季度稳定在1.69%左右,这意味着自2012 年以来的近四年里,银行不良率第一次出现了明显的“企稳”的迹象,明年大概率仍能延续的原因在于:第一,只要经济增速不再像之前快速下移,那么不良生成率至少能够高位企稳;第二,不良生成率稳住的情况下,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多样的不良处置方式帮助稳住最终的不良率。

明年业绩将继续好于预期,在中性假设下,我们估计净利润增速5%左右(2016 年约2.5%),主要原因是明年净息差收窄压力大幅减缓,甚至部分银行会出现自2011 年以来的底部企稳。值得强调的是这次净息差企稳的意义绝不同以往:虽然之前也会出现降息周期结束的企稳,但届时利率市场化正在进行,而明年的净息差筑底不仅是降息重定价基本结束,还是利率市场化完成后的首次筑底企稳,时机同样难得。目前上市银行整体而言,净利息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近70%,净息差的边际变化对营业收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目前板块对应2016/2017 年估值为0.88X/0.80XPB,在基本面边际改善的逻辑下,建议关注破净股份行的估值修复机会,个股推荐招商银行(客户结构优异、长期看好)、华夏银行(高度受益净息差压力减小、未来只会比现在更好)、中信银行(股价弹性大、待落地催化剂较多)。

风险提示:

1. 经济下行,企业盈利恶化,资产质量随之恶化;

2. 竞争加剧导致负债成本上行叠加资产结构调整使得净息差继续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