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钢铁行业研究周报:普钢淡季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国金证券 2016-11-22 15: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普钢淡季来临,关注供给侧改革及转型个股,矿价则维持前期看空观点。综合考虑弹性及业绩,首选高弹性的新钢、三钢,低估值的河钢、鞍钢,业绩较好的宝钢、大冶、方大。其次,转型个股继续看好首钢、玉龙、永兴特钢、抚顺特钢、法尔胜。

行业观点

普钢短期淡季来临。如我们前期观点,普钢即将进入传统需求淡季(每年12月份至次年2月份),钢价上涨及盈利扩张的持续性略显不足。本周跟踪的高频需求数据继续回落(北京地区成交量环比降29.4%,武汉地区环比降4.8%,上海终端成交量环比降9.0%);社会库存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降幅继续收窄;全国高炉开工率76.8%,环比降0.7%,连续四周下降;钢价及钢厂毛利则如期回调。库存放缓、高频需求数据回落、钢厂减产等,钢铁淡季特征逐步显现。虽然近期河北石家庄等地环保停产、限产事件较多,但目前尚未看到实际性影响。未来淡季需求持续下滑、加之成本端的居高不,将导致钢铁利润收缩。

矿价高位不可持续,维持看空观点。铁矿石期货连续涨停引人关注,我们认为,前期80美金/吨的矿价已经远远脱离基本面,存在较大泡沫,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价格,本周矿价回调完全符合我们预期。铁矿石本轮扩产周期尚未结束,ValeS11D9000万吨项目确定16年底投产、RoyHill计划2017年初实现5500万吨的年度产量目标,17年供需难言改善。继续维持14年以来看空铁矿石,但利好中游冶炼观点。

去产能影响开始显现。截止目前,各省已纷纷完成16年去产能目标,发改委也表示截至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我们认为,去产能影响已经开始显现,10月粗钢日产量环比下降2.74%,其主要的因素即10月是供给侧集中实施阶段。继续看好去产能带来未来三年(16-18)产能利用率,进而基本面的连续改善(预计主流钢铁公司16年年化PE15-20倍,17年则为10-15倍),建议继续关注去产能对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

转型标的继续看好。1)首钢股份:前期获机构举牌;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虽终止筹划重大事项,但考虑到公司转型的逻辑充分性,以及客观必要性,我们判断后续继续转型的可能性仍然较大。2)永兴特钢:优质特钢龙头,随着募投项目和高端产品逐步投产,明后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公司前期设立永兴投资用于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分别在健康医疗、金融等领域有所布局,进一步外延预期强烈。我们认为,公司主业有一定安全边际,未来收购落地则将给股价提供较大弹性。3)玉龙股份:对标黑牛食品,转型预期强烈;新管理层就位,实际控制人有望加快后续转型步伐;当前股价仍有一定安全边际,且新大股东承诺未来不低于转让价继续增持公司股票金额不少于1亿元。

特色数据

1)全国高炉开工率76.8%,环比降0.7%;唐山高炉开工率84.0%,环比增1.1%;2)钢材社会库存779万吨,环比降0.7%;3)螺纹钢吨毛利258元/吨,热轧吨毛利537元/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法尔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