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姜洋: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郭晓萍 2016-11-22 13: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姜洋: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

记者22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完善新三板挂牌融资、交易和退出机制,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姜洋表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对创新创业经济活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相互联动的市场化机制,能够促进各类社会资本快速形成、集聚以及加速循环,疏通创新创业活动的“血脉”。其次,健全的资本市场是分散风险、共享利益的主渠道,适应了科技创新周期长、投入大、不确定性高等特点,激励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敢于冒险、善于创新、勇于创业。第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施股权激励、完善治理结构,便利了人力资本市场价值的有效转化,有利于吸引和稳定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促进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形成利益共同体,为缩短技术与产业、创新与财富之间的距离创造有利条件。实践表明,以科技产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共同形成的一套发现和筛选机制,不断推动新技术发明、新产业成长和新商业模式诞生,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有着重要作用。

姜洋指出,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全面做好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的对接。

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为新兴产业拓宽融资渠道。以上交所主板为例,2015年以来,共有150多家公司完成IPO,募资1800多亿元,其中属于创新创业等新兴产业企业约50家,募资约390亿元。

二是持续强化创业板服务创新创业的使命,大力支持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成长壮大。目前,创业板500多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七年来创业板累计为企业融资6000多亿元,有效发挥了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输血作用。

三是深化改革新三板,也就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更好服务创新创业活动。新三板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包容性理念设计准入机制,对申请企业在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不做限制性要求,支持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目前,9000多家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六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超过七成。同时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业企业支持的前移,有私募股权基金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约60%。

四是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一省一市场”的格局,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具有积极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挂牌企业1.35万家,展示企业5.4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6450亿元。

五是大力培育私募市场,为创新创业引入大量活水。截至今年10月底,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73万家,备案基金合计4.23万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实缴规模7.26万亿元。

六是加快公司债券品种创新,进一步拓宽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共5家企业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债、募资1.15亿元;完成首单交易所绿色债发行、募资3亿元。

姜洋表示,这些改革创新举措,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供了有效支持,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我们的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市场服务能力与我国15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30余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不匹配。同时,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健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有待进一步发展,加之社会法制诚信、契约文化也有待优化,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姜洋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科技高原”瓶颈现象,原有的科学技术基础无法担当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持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变革突破的能量不断蓄积。今天的创新活动已不再局限于某一领域的简单技术突破,日益呈现出广泛性、复杂性以及动态性等特点,创新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规模金融资本的支持。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新常态需要新动力、孕育新动力,需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抓紧培育颠覆性创新,推进现代科技创新,抢占全球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实现这一重要任务,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体系,努力建设一个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自觉担当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适应创新创业企业多元化需求的投融资机制,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助力更多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一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效率。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市场准入关,杜绝脱实向虚,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创新创业领域。二是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覆盖面。在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发展新三板,完善挂牌融资、交易和退出机制;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并将其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引导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完善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联动机制,鼓励其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入。推动扩大股权投资资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来源,吸引更多民间资金流向创新创业经济领域。四是完善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和股东分红等制度规则,鼓励上市公司充分调动人才创新的积极性,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为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创造有利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