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今年跑输沪指创纪录 明年怎么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见南 2016-11-18 08: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几日还连续跑赢大盘的创业板指,昨日再度回归常态,创业板指收跌0.89%,上证指数却逆势上涨0.11%。不过,历史数据显示,沪指创指呈现交替走强的惯例。另外深港通渐近,也给中小创未来补涨增加了可能性。这其中,中小创板块中的绩优高增长品种,尤其是年内跌幅较大的股票,会否在未来一段时间跑赢大盘,实现超额收益呢?

今年虽然次新股炒作仍酣,代表小股票的创指及个股整体走势却全面落后。尤其是进入10月以来沪指频频创出反弹新高,创指却停滞不前。另一方面,从证券时报·数据宝监测的沪指创指对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计118个交易日沪指跑赢创指,占比高达55.40%,创有史以来新高,超过2011年的51.64%和2014年的51.43%。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八二行情”转换一样,跷跷板效应在沪指创指之间也得到体现。比如2011年沪指跑赢交易日较多,2012年及2013年则跑输交易日较多;2014年沪指跑赢交易日较多,2015年则跑输交易日较多。

就市场表现来看,沪指创指轮流“坐庄”的迹象同样显著。数据显示,2011年沪指下跌21.68%,同期创指大跌35.88%;2012年沪指小涨3.17%,创指小跌2.14%;2013年创指全面赢回,全年大涨82.73%,沪指却逆势下跌6.75%;2014年沪指大涨52.87%,创业板仅涨12.83%;2015年创指再度赢回,全年大涨84.41%,沪指仅涨9.41%;2016年至今沪指下跌9.34%,创业板大跌20.3%。

分析上述数据发现,除了2011年及2012年沪指连续两年跑赢创指外,沪指与创指都是交替走强(2012年更像是个过渡年份,且沪指尽管跑赢创指,但跑赢交易日数并不占优)。如果上述规律再度应验,将意味着明年,创指能够扳回一局,再度赢回沪指。

机构们对此看法或许更偏正面,这从机构调研的相关数据可以一窥端倪。数据宝统计,进入11月以来,机构们的目光也大幅聚焦中小创,对相关股票的调研记录有望创出6个月新高。其中,11月16天的时间里,机构调研中小创股票记录就已多达552条,超过10月份全月的231条、8月份的507条、7月份的467条,仅略低于9月份的588条和6月份的592条。

机构调研作为资产配置的前戏,调研数据大幅暴增提高了未来配置相关标的的可能性。叠加沪指创指交替走强的“惯例”,其明年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显然,其中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超跌绩优股,值得重点考察。

数据宝统计,根据年报预告净利中值计算,今年年报预增有望超过30%且每股收益超过0.4元的中小板股票中,有8只股票年内跌幅超过20%。其中,年内跌幅最大的是朗姿股份(002612),达到42.65%;此外,美盛文化和岭南园林跌幅均超过30%。

另外,考虑到创业板股票尚未公布年报预告,引入机构预测数据对其进行考察。其中,有5家以上机构对今年业绩做出预测、年内下跌超过20%的创业板股票中,有24只股票机构一致预期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过30%且每股收益超过0.4元。其中,美亚柏科年内大跌52.47%,位居跌幅榜首位。此外,神思电子(300479)、光环新网(300383)、思创医惠(300078)等个股年内跌幅均超过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