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海通证券顾潇啸:2016年或是房地产市场历史大顶 金融资产望成配置首选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1-13 12:2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通证券顾潇啸:2016年或是房地产市场历史大顶 金融资产望成配置首选)

据中证网报道,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价值发现之路”中国证券业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11月12日在深圳进行。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领域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潇啸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居民购房基本上已将杠杆用到极限,随着9.30以来20余城市出台限贷降杠杆政策,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顾潇啸表示,2016年经济增速保持平稳,火爆的房地产是重要贡献,前8个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30%,带动地产开工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不过,今年的地产销售或已接近历史的顶部,未来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地产火爆销售的背后,是居民拼命贷款买房。今年我们的月均房贷接近5000亿,占每个月1万亿信贷的一半左右。

顾潇啸认为,从房贷占GDP的比重看,中国居民加杠杆的速度也不可持续。日本即使在房产泡沫最严重的1989年,居民新增房贷占当年GDP的比重也未超过3.0%,而中国去年已经达到5.5%。美国金融危机前新增房贷/GDP在2005年达到8.0%后见顶回落,而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房贷与公积金贷款占GDP比重已达8.6%,不仅较去年暴涨,也与美国历史高点相当接近,表明中国居民购房或已将杠杆用到极限,而9.30以来20余城市出台限贷降杠杆政策,20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顾潇啸还表示,当前的滞胀是短期现象,通胀上行已经处于中后期,随着价格的上涨,商品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在逐渐下降,而在4季度左右通胀会见顶,2017年以后通缩压力会重新显现。如果未来回到通缩,金融资产就成为配置首选。

他说,在2016年表现最好的是房地产和大宗商品,因为处于涨价的环境,实物资产最为受益。但如果未来回到通缩,那么实物类资产就失去了配置价值,因为不涨价实物资产就没有回报,而金融资产就成为配置首选。无论债券还是股票,前者有票息,后者有股息,都要好于实物类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