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突破9300亿创新高 A股似回到2014牛市前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1-13 09:1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ttp://www.stcn.com/)

时隔10个月的3200点,今天,又回来了!

有色涨,券商涨,钢铁煤炭也跟涨……A股就在振幅不断创历史新低中彻底爆发了,沪指盘中还一度打破了10个月都未曾见过的3200点。而更为重要的,A股今天放量了,沪市周五的成交额在今年排名第二,仅次于3月21日。

关键数据

沪市创下今年第二大“量”

周五,在有色、券商、煤炭等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指一度突破3200点,临近收盘,涨幅有所收窄,报收3196.04点,涨幅0.78%。这对于不温不火的A股市场来说,不仅仅是指数创下10个月来的新高这么简单,更重要的在于沪市周五放量了!

周五,沪市成交3438亿元,系今年以来第二大成交额。比周五成交额更大的发生在3月21日,当日成交3808亿元。市场成交金额的放大,说明场内外资金重新开始回到股市,也是市场人气回升的重要标志,放量对于长期处于震荡中的A股来说,或许是棵“救命”稻草。

再来市场另一数据,两市的两融余额创下逾10个月新高!自10月18日,两融余额登上9000亿大关后就没再跌落这一关口。具体来看,11月9日、10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均超过600亿元,处于近3个月以来的高位水平。11月8日-10日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3.51亿元、37.34亿元和57.49亿元,净买入额不断扩大。杠杆资金的强势加入,更能说明当前市场情绪已大大好转。

A股自年初从3500点跌落下来,一直围绕在2800点-3000点之间反复“纠结”。没了赚钱效应,资金的第一选择必然是出走,而A股低迷指数屡创新低:振幅低于0.5%的交易日共有9个!

虽说,沪指是从3500点跌下来的,但其实触摸到3200点交易日仅仅只有6个。其中,这6个交易日中还包括了周五!

似曾相识券商股带动蓝筹起舞

虽说周五涨势最好的还是“煤飞色舞”,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轮A股行情最大的“功臣”当属券商板块。9月底,横盘许久的券商板块开始发起进攻,并一路带领众“蓝筹”扶摇直上。

下图为证券板块与沪指的K线图,两者几乎呈正相关态势。 与之鲜明对比的就是以中小盘为代表的创业板,再来看看创业板指数走势:创业板根本没有跟上沪指的这波行情,反而相比九月底,指数方面还是下跌的。

与之鲜明对比的就是以中小盘为代表的创业板,再来看看创业板指数走势:创业板根本没有跟上沪指的这波行情,反而相比九月底,指数方面还是下跌的。

大家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同样是年底…同样是券商股挑起大旗…同样是放量…

的确,这一“类似”行情就发生在2014年年底,如此相似,是不是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妨来复盘下A股这段“历史”。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都是不温不火,小盘股偶尔表现下,但蓝筹确实稳坐泰山,沪市成交额也在500-1000亿之间。但从11月开始,券商股集体大涨,带动蓝筹股一起“疯狂”,当时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并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带领A股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2014年年底沪市的成交数据,从中可以发现,当时在券商股集体大涨的带动下,A股确实出现了较大涨幅,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放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A股市场的放量是持续的。

下图统计的是2014年沪市成交额前30的交易日,可以发现,交易日之间间隔很小,并且这30个交易日都集中出现在十一二月份。

因此,如今这波由券商股挑起的行情,能否演绎成一波年底小牛行情,关键还要看两个因素:一是放量,二是持续放量。如今,放量这一要素已经满足,能否持续放量,我们静观其“放”还是“不放”。

乌云犹在注意这四大问题

1、IPO加速又加量

周五证监会再次核发了15家企业的IPO批文,本次距离上批9家IPO仅隔了一个星期,再往前一周证监会发了14家。

从两周一批改成一周一批了!这是IPO年内第三次提速。

按照目前发行节奏,消化这些IPO堰塞湖周期大约需要3年。另外,证监会还有艰巨的扶贫任务,贫困地区的绿色通道一旦开启,数量会越来越多,趁着行情好,必须尽快解决IPO堰塞湖。

2、深交所介入恒大系短炒事件

继11月8日保监会明确表态,不支持恒大短炒股票之后,“恒大系”于11月11日再度迎来深交所的监管介入。 周五(11月11日),针对“恒大系”相关账户在“栋梁新材(002082)”、“积成电子(002339)”、“中元股份”、“国民技术(300077)”、“金洲管道(002443)”等股票上存在“准举牌”等涉嫌短线炒作的异常交易行为,在“万科A”上存在明显影响价量的异常交易行为,深交所对相关账户进行了重点监控,先后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要求提交合规交易承诺、盘中暂停当日交易等监管措施,并对相关会员采取书面警示、约见谈话等监管措施。

这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不仅对恒大概念造成一定利空,同时也会打击到A股中最有“活力”的妖股,这将会对A股当前的做多情绪将形成一定打击。

3、国家队减持魅影或再现

中铁二局(600528)早盘直线涨停,午后遭17万手巨单砸开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17万手与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证金公司持股吻合。

4、大股东减持愈演愈烈

从各方面数据统计来看,近期股东减持现象愈演愈烈,而减持家数和减持规模也是令市场惊讶不已,且“清仓式”的减持、违反规定的减持现象不时出现,也对A股市场的平稳上涨再度加压。

而新华社昨晚也连发三篇报道聚焦A股股市减持潮,不少上市公司常用的手段是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随后配合大股东进行减持,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后,出现业绩变脸等现象值得高度关注。在股市大幅减持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股市的“内伤”所在,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不再注重自身业绩,期望减持套现少奋斗;另一方面是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难使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水平有效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