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不断优化发电结构,提升电网调节能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断优化发电结构,提升电网调节能力)

事件:2016 年11 月7 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自2002 年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期间国家层面没有发布统一的电力发展规划,此次为国家首次公开发布电力规划发展。

投资要点: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平稳发展,发电结构优化,清洁能源占比提升。截至2015 年年底,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69 万亿千瓦时,全国发电装机达到15.3 亿千瓦,220 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合计60.9 万公里,变电容量33.7 亿千伏安,十二五期间复合增速分别为6.27%、9.54%、6.40%、11.11%。水电3.2 亿千瓦,占21.1%;核电2608 万千瓦,占1.7%;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约1.72 亿千瓦,而火电9.9 亿千瓦,占65.56%,相比2010 年73%的占比有所下降。相比2010 年,十三五期间新增生物质能发电装机1300 万千瓦,装机种类更加丰富。非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明显。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0 年的9.4%提高到2015 年的12%,超十二五能源规划11.40%的目标。

未来能源结构将进一步进行优化,利好水电、风电、核电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电。十三五规划总装机20 亿千瓦,相比“十二五”末15.3 亿千瓦年均增速在5.5%。(1)十三五将以重要流域龙头水电站建设为重点,科学开发西南水电。到2020 年,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4 亿千瓦。(2)加开通外送通道,积极实现风电光伏消纳。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 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约500 万千瓦。2020 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 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 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 万千瓦。“十三五”将通过外送通道有序推进“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省区消纳4000 万千瓦。(3)安全开发核电。“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 万千瓦、开工建设3000 万千瓦以上,2020 年装机达到5800 万千瓦。(4)大力推进分布式气电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国气电新增投产5000 万千瓦,2020 年达到1.1 亿千瓦以上,其中热电冷多联供1500 万千瓦。(5)加快煤电转型升级,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热电联产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十三五”期间,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 亿千瓦以上。到2020 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 亿千瓦以内,新增大多为热电联产和煤电灵活性改造机组。

优化电网结构,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1)新增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1.3 亿千瓦,达到2.7 亿千瓦左右。(2)“十三五”期间抽蓄电站开工6000 万千瓦左右,新增投产1700 万千瓦左右,2020 年装机达到4000 万千瓦左右。三北地区热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约1.33 亿千瓦,纯凝机组改造约8200 万千瓦,改造完成后增加调峰能力4800 万千瓦,其中“三北”地区增加4500 万千瓦。努力消纳可再生能源,优化电力调度运行。

电力体制改革继续推进。(1)2017 年底前,完成分电压等级核定电网输配电价,逐步减少交叉补贴。(2)2016年启动东北地区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2018 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2020 年全面启动现货交易市场,研究风险对冲机制。2020 年前逐步取消优先发电权以外的非调节性发电计划。(3)2018 年底前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工作。(4)有序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

推荐标的:清洁能源标的:水电标的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的双重优势,投资结束高峰期后将进入资金回流期未来分红比例有望逐年提升,推荐黔源电力、韶能股份、桂冠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煤改气、气电发展将推动天然气消费提升,建议关注百川能源、南京公用、中天能源、深圳燃气和陕天然气。电改标的:推荐桂东电力、文山电力、涪陵电力、智光电气、广安爱众、郴电国际及吉电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公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