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水泥行业盈利改善趋势未尽,短期更看好华中/华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 股水泥板块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符合我们的预期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大幅提升。受益于需求改善和价格上涨,A 股17 家水泥上市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扣除有房地产业务的金隅和亚泰后同比增长3.0%),毛利率同比/环比分别提高7.1/1.7ppt 至2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6.7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2%。分公司来看,不含地产业务的15 家纯水泥企业中,只有4 家企业业绩环比下滑,其余均环比改善,其中冀东水泥和福建水泥实现环比扭亏。

除华中地区,各地区水泥业务环比继续改善。分区域看,三季度华东、华南和西北地区盈利环比继续改善,净利润环比分别提高22%/39%/40%;华北地区二季度实现扭亏,东北地区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44%;仅华中盈利环比下滑18%(主要是同力)。

板块净负债率继续下降。三季度末板块净负债率49.4%,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4.0/8.9 个百分点,扣除两家涉房公司后,剩余15家水泥企业净负债率只有35.7%,同比/环比分别下降6.5/4.7 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继续高于资本开支。2016 年三季度,板块经营性现金流126.9 亿元,同比增长64.2%;投资性现金净流出90 亿元,现金流持续保持良好水平。

发展趋势

四季度盈利继续上升,华中领跑,华北和华东受益。随着北方地区环保停产和错峰生产的执行,四季度水泥熟料供应将大幅减少,限产核心地区华中水泥价格领跑全国,并带动华北和华东一起涨价。即便考虑煤价上涨推动成本上升,吨毛利亦将继续扩张。

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覆盖上市公司2016~2017 年盈利预测不变。

估值与建议

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尽管中期需求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但短期供给收缩推动的水泥涨价尚未结束,四季度水泥板块盈利仍将大幅改善,继续建议配臵水泥股,推荐华新水泥、冀东水泥、海螺水泥A/H、金隅股份A/H。

风险

地产调控致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水泥涨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