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远程电缆折价易主门道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群 2016-11-02 15: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一周前司尔特的大股东折价转卖控股权后,同为中小板公司的远程电缆也上演相似一幕。昨日,远程电缆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小明、董事长俞国平以每股11.89元的价格,将各自手中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夏建统控制的睿康体育,后者将合计持有远程电缆22.18%股份。交易完成后,睿康体育将成为远程电缆第一大股东,夏建统“上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此次远程电缆易主的每股作价较公司停牌前股价折让近10%,折价率比此前司尔特的8.86%还高。在A股“壳费”坚挺,市场普遍进行高溢价转让的背景下,此次交易显然有违主流模式。而此前,远程电缆另一重要股东徐福荣已经开始抛售手中股份,其接盘方也恰为睿康体育。这些反常现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门道”?

四年前,远程电缆登陆中小板,其主要发起人股东为杨小明、俞国平、徐福荣三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8.33%、28.34%和21.67%(IPO之前)。其中,杨小明时为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俞国平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福荣则为董事兼副总经理。2014年7月,徐福荣辞职,彼时仍持有上市公司16.25%股份。三年限售期过后,徐福荣在今年2月开始大笔抛售手中股份,到8月30日,其持股比例已降至4.58%。

在徐福荣大举套现之时,睿康体育在今年8月末半路上车,成为接盘者。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徐福荣8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390.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而睿康体育恰在当日以同样方式买入相同数量的远程电缆股票;此后的8月29日,徐再次减持1200万股股份,减持比例1.67%,接盘方则又是睿康体育。至此,睿康体育完成了对远程电缆的首度举牌。

远程电缆三季报显示,徐福荣已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睿康体育持股比例则增至9.58%。由此判断,后者9月份仍在继续加紧买入筹码,增持比例达到4.58%,这一数字恰好与徐福荣8月末持股比例相同。由此可以大胆认为,睿康体育所持9.58%股份应该全部来自徐福荣。

“睿康体育8月末盯上徐福荣手里的远程电缆,持股比例一度逼近10%的二次举牌线,没有想法肯定是不可能的。徐福荣的退出迹象非常明显,而杨、俞二人在随后短短两个月内也顺利与睿康体育达成交易,如果说与徐的减持毫无关系,真的没办法让人信服。”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他们三个人是创始人,即便徐已经离开了公司,相互之间也会有联系。尤其都找到睿康体育接盘,这种先减持再协议转让控股权的交易从整体看明显存在一揽子计划。”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自睿康体育首次举牌到公司停牌前夕,远程电缆股价上涨明显。如果真的是一揽子计划,应该在举牌的同时一并将后续计划予以公告。现在看来,双方将上述交易分步而行,反倒给了二级市场炒作的机会。”

不过,尽管夏建统暂时取得了远程电缆控制权,未来不见得一定能独揽大权。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过后,杨小明、俞国平二人各自仍持有21.83%和15.96%股份,与夏建统的睿康体育(持有22.18%)相距并不远,夏、杨、俞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老东家未来仍有机会掌握控制权。

据远程电缆最新公告,睿康体育希望以本次收购为契机,在支持上市公司继续发展现有主业的同时,拟对其主营业务进行适当调整,调整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收购文化等行业优质资产。

“很显然,这种股权相互制衡的模式对于老东家而言有优势。夏建统可能想打造一个双主业发展的上市平台,但仍然要看老东家的脸色。一旦杨、俞二人与夏产生分歧,完全可以通过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对夏进行制衡。虽然睿康体育明确表示未来可能继续增持,要想撼动两人合计37.79%股份,目前来看还是很难。”该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司尔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