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权争夺大战正酣 资本争食能否令武昌鱼“咸鱼翻生”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向劲静 2016-10-31 10:0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权争夺大战正酣 资本争食能否令武昌鱼“咸鱼翻生”

一家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连续举牌武昌鱼,并声称是为控制权而来,在资本刀俎之下,鱼肉的命运再次起伏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这是毛泽东于1957年1月在《诗刊》上发表的《水调歌头?游泳》中的诗句。自此,武昌鱼便跳进龙门,成为武汉招牌菜。

在A股市场里,也有“一条”武昌鱼。不过,与招牌菜武昌鱼不同的是,这“条”武昌鱼自2000年上市以来就很少受外界关注。

直至近期,武昌鱼才被一家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连续举牌,在上交所三封问询函的连环追击下,武昌鱼的举牌方终于承认“为壳而来”。而一直保持缄默的武昌鱼大股东也首次公开表示“坚决反对”,并指责举牌方严重干扰上市公司的发展节奏。

为何武昌鱼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迟迟不表态,直到第三封问询函才发声?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连续举牌,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支持?武昌鱼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连续举牌?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采访武昌鱼,很遗憾未能得到相关回复。

争相吃鱼为哪般

9月21日至9月23日,宜昌市长金股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长金投资”)通过二级市场连续买入武昌鱼股票共计2545万股,持股占比达5%,触发举牌。此外,长金投资还高调声称,在未来半年内将继续增持武昌鱼股份不低于2543万股。

除了长金投资以外,还有另一家公司也在争抢武昌鱼股份。根据武昌鱼半年报内容显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联富达”),持有公司4.85%的股份。根据9月28日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其中称联富达、李冰清等共计13名股东账户存在关联关系,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而截至9月26日,上述账户共计持股超过武昌鱼总股本的10%。

就在上交所盯上联富达等13名股东账户时,在9月29日至10月10日期间,长金投资继续加码吸筹,对武昌鱼持股增加到7.02%。截至目前,相关各方已合计持有17.51%的武昌鱼股份,而武昌鱼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0.77%。

针对长金投资和联富达等13名股东增持武昌鱼股份,上交所多次发函追问,举牌资金是否有意通过增持或其他形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谋求控制权。最终,长金投资承认,就是为了谋求控制权,拟继续增持武昌鱼,并表示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途径自筹资金,不存在对外杠杆融资。

一时间,市场对长金投资的说法表示质疑,一家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哪来如此多的资金?到底是有着怎样的背景?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长金投资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于今年9月2日。其有限合伙人有两家,实际出资额最大的是长安信托(出资2.97亿元),其次是烟台迎硕商贸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主要管理者普通合伙人为宜昌绿色产业基金有限公司,而长安信托则是持有该公司30%的股东。

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应该只是想要短期参与一下,其主要目的是在获得超额投资收益后选择退出。

一条无主见的鱼

到底是谁举牌武昌鱼,更令人好奇的是,武昌鱼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武昌鱼是湖北省鄂州市的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淡水鱼类及其他水产品养殖。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武昌鱼的营业收入为757万元,同比下滑6%;亏损2305万元,同比增亏20%。

在上市之初,武昌鱼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淡水养殖、鱼品加工和市场摊位出租。但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水产品价格的不断下调,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呈现不断下滑趋势。就武昌鱼历年三季报业绩来看,上市16年,净利润只有3次为正数,其余均为负数。

自2002年6月,福布斯富豪翦英海掌控的华普产业集团带着3亿元现金介入武昌鱼,便开始对武昌鱼进行各种调整。同年,武昌鱼便开始转型做房地产。

原本,武昌鱼和鄂州市当地政府以为遇到一个“贵人”相助,必定能够使其业绩增长。事实却是,武昌鱼的业绩每况愈下,业绩由最初的盈利转为亏损再到负债累累,各项财务指标都出现严重恶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武昌鱼2002年的净利润是3882万元,华普入主后,2003年的净利润却只有109万元,2004年前三季度竟然亏损了3472万元;2001年武昌鱼的资产负债率只有16.2%,然而在华普入主的当年,武昌鱼的资产负债突然快速上升到65.71%,其后这一指标一直保持在65%以上;公司在2001年底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046万元,2002年年底突然就飙升到1亿元,增长了10倍,其后该指标始终保持在1个亿左右。

房产拯救业绩的希望破灭后,武昌鱼便从2012年开启三年重复重组同一资产——黔锦矿业的模式,但无论武昌鱼多么执着,最终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到如今,武昌鱼还是回归了渔业。

那么,暂时稳定主业的武昌鱼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调整主营业务?虽然记者未能得到公司正面回复,但透过此前公司发布的公告所给出的信号看出,接下来武昌鱼将继续寻求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择机植入资产,但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如此看来,武昌鱼何时能翻身,何时为投资者创造福利,仍然是一个谜。

媒体曾经在2005年发布一篇文章《致董事长的一封信:武昌鱼主业瘫痪、副业荒废》,文章作者写到:“华普集团的到来,让武昌鱼‘很受伤’,而作为华普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武昌鱼新一任的董事长翦英海,如何能让投资者不再受伤呢?”

如今,记者依然想将此问题再次抛给武昌鱼的实际控制人翦英海,并追问,为何11年过去了,武昌鱼依然“伤痕累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昌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