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健康中国再度升温,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顶层设计深入细化,大健康战略地位确立:此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颁布,是继8月的卫生与健康大会和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该纲要之后的又一重要政策事件,再次把"健康中国"的概念拉入人们视野,也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正式落地和实施。最终定稿的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和主要指标,细致入微(包括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在内的共13条指标);并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方面阐述了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任务。同时继续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可以看到,“健康中国”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上升到国家优先发展地位的重大战略任务,预计后续随着政策的落地和实施,相关产业都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主题热点有望发酵,积极关注相关投资机会:从纲要中提及的与医药行业相关条目来看,政策考量范围已经不仅局限于疾病治疗这一环节。1)、“防治结合、全民医保、分级诊疗”将是未来医疗领域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其中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商业健康保险和分级诊疗政策推进值得重点关注;2)、“坚持中西医并重”也为中医服务(如国医堂)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确定了基调。3)、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相关要求,将为医药流通领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保障。4)、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有望推动我国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康复、养老、体检、慢病管理等大健康产业的全面繁荣。我们预计短期内,由于政策催化的影响,市场对于医药板块的关注度依然会较高。但是,考虑到“健康中国”主题前期市场已有所发酵,相关个股也有所异动,虽然从中长期的角度对行业构成利好,但短期部分概念股(比如纯粹主题炒作,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还需要注意回避,建议积极布局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长期趋势向好的优质标的。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市场情绪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