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七年市值增长32倍 搭建创新平台助益实体经济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0-28 08:1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累计融资6191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

“我们要参观的这个厂房也是用上市募集资金自建的。”在董秘王荣聪的指引下,记者随同深圳证券交易所“走进上市公司”厦门调研组一行走进三维丝高大明亮的生产车间。记者厦门之行参观的美亚柏科、麦迪电气虽各有特色,但无一不是依托创业板实现了企业自身的飞跃式发展,业绩连年强劲增长。

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壮大发展,创业板为公司铺就这样一条“寻常路”。而创业板公司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实现自身成长,并以靓丽的业绩回报这个市场。当然,所有这一切基于市场各方努力,基于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和监管的有序与严格。

部分公司已成相关行业标杆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快速发展,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6年9月,创业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总股本2542亿股,为2009年的73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52361亿元,为2009年的33倍。截至2016年9月,七年来创业板累计融资规模达6191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毋庸讳言,创业板已成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创业板的壮大反映的是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1.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9%;净利润经历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后迅速回升,2015年平均净利润达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9%。

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部分优秀公司脱颖而出。在2015年之前上市的409家公司中,15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55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2015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达25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达18家,其中蓝思科技、东方财富、碧水源、网宿科技、汇川技术等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成为相关行业的标杆。

创业板不仅成就了企业业绩的提升,也成就其转型升级的愿景。创业板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利用资本工具提升收购能力。截至2016年9月份,在已公布方案的378单重组中,平均交易金额8.66亿元;340单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平均股份对价支付金额6.77亿元,占交易总对价的78.2%。使用股份支付节约了宝贵的现金资源,提升了公司的发展速度和空间。而且,从标的资产与上市公司业务关联度来看,企业并购的目的主要是产业整合,2015年同行业并购占比达77%,跨行业并购占比21%,整体上市和资产剥离各占1%。

上市前的三维丝,是一家高性能高温除尘滤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火炬高新技术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逐步暴露规模小,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如今,借助资本市场,公司不仅实现厂房更新扩大,还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转型升级,逐步从单一的滤料研发生产到形成烟气岛治理、散物料输储系统、清洁能源投资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架构,有效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也是保持创新活力的重要手段。2009至2015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1%,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0%以上。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创业板公司放眼长远,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出较强的成长型和创新型特征。

以蓝思科技为例,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幅度比较大,但仍然在研发方面投入高达6.8亿元,以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动化提升等“内功”,结合外部收购等资本手段,前瞻性地谋划产业链布局,为未来的业绩持续增长打基础。

创新制度建设 完善监管体系

以市场化制度供给激发创业创新,以创业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这既是国家赋予创业板的历史使命,也是创业板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创业板运行七年来,各项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规则更加贴近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

为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创业板积极配合和推动创业板IPO制度改革,降低财务准入门槛、放开行业限制、取消盈利增长要求,构建有创业板特色的再融资制度,率先实行小额快速再融资,满足创新企业资金需求。

在信息监管方面,深交所试点并推广信息披露直通车,显著提高公司的披露效率和披露质量。2015年6月1日起,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均纳入直通公司范围,培育了市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意识和水平,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形成市场约束和自我规范,提升监管效能。直通范围扩大后,交易所对重大资产重组事后审核的问询函件及上市公司回函全部在深交所官方网站“监管公开”栏目公开,并选择市场较为关注、质疑较多的公司,部分公开交易所的定期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及公司回函,回应市场质疑,实现了监管过程、监管结果的公开透明。

创业板率先推动了三五互联、恒信移动、宋城演艺等多家公司在重组预案披露后召开媒体说明会与投资者沟通,强化对话机制,提升投资者对公司重大决策的参与度。媒体说明会率先尝试交易所主动利用媒体力量监督上市公司重组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透露,深交所方面目前正在起草LED光电、机器人、医疗器械、信息安全等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加上已发布的影视、医药、光伏、节能环保、互联网游戏、视频、电子商务、营销等新兴行业的指引,已经逐渐形成体系化,进一步提高了创业板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创业板建立了上市公司承诺事项数据库并对外公开。截至2016年9月,创业板公司共填报并披露承诺事项9223项。通过系统自动监控与投资者投诉反馈线索,形成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及时履行承诺的有效监督机制。创业板还将加强对违反承诺的失信行为的事后监管,净化市场环境。

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退市是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创业板启动之初,就制订了较主板更为严格、更为市场化的退市制度,此后还进行过一次修订。今年7月份,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9月2日,深交所作出自9月6日起暂停欣泰电气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为此,创业板先后发布了《关于欣泰电气投资者关心问题的说明》(一)到(四),并督促欣泰电气将重大风险揭示频率提升到每日一次,将公司股票简称调整为“*欣泰”。

为保证因欺诈发行受害的投资者利益能够得到赔偿,监管部门对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以及涉案的董监高人员持有的股份采取冻结等限制转让的措施。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相关工作目前正在顺利推进。

七年来,创业板市场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实现了健康发展。七年来,创业板打造了围绕创新配置资源的市场化引擎,上市公司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强劲势头。更为关键的是,创业板培育了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持。展望未来,创业板将继往开来、锐意创新,全面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积极建设融资功能完善、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