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PA考核扩及表外理财 降杠杆信号大于实际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将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广义信贷测算的传闻,终于被坐实。

日前,央行货币信贷管理处下发书面通知,基于央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实行表内外统一监管。

从市场分析观点来看,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普遍被认为是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延续,此前增长较快的表外理财(尤其是非保本理财)将受到影响,扩张放缓。

不过此举对于债市的影响,市场分歧较大,持“利空”、“利好”观点者皆有。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银行业人士所持态度以“审慎关注”居多,由于暂时只是纳入测算,后续的调控政策尚不明确,且表外理财新规并不影响债市基本面,带来短期震荡后不会改变债市长期慢牛,总体而言,新规降杠杆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理财规模扩张放缓

从券商分析师研报及金融市场人士观点来看,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统计监测范围,无疑将使银行理财规模扩张受到制约,新规也将限制过去理财作为银行“资产出表”的通道作用,理财整体规模尤其部分非标业务突出的中小银行理财面临持续收缩下降压力。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增长快的主要是非保本理财,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不仅限制理财的规模,还有可能制约其加杠杆的能力。

“我们总行资产负债部已经下发通知了。现在还在观察期,正式实施是明年一季度。明年一季度开始,剔除同业存放和现金以外的非保本理财,就全部纳入‘广义信贷’。以前银行总是宣称自己表外理财增速有多高,以后这种情景怕是看不到了。” 一位上市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MPA考核体系中,区域性系统重要性机构的广义信贷增速不得偏离M2目标增速22个百分点,按照当前M2增速上下22%来考核广义信贷,上限范围约为33%。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分析称,即便将表外理财引入广义信贷口径测算,从规模和现实增速来看,其对于广义信贷增速总考核水平很难形成负面影响,主要原因在于表外理财的低基数、高增速扩张时期已经过去了。

一位大型股份行资管人士提醒称,虽然央行确有规范表外理财规模的意图,但33%的广义信贷增速上限已经能覆盖现有表外理财规模,银行可操作空间仍然较大,此外MPA有较强的弹性,惩罚措施仅限于银行存放央行准备金率的不同,因此对银行来说,关键是要在监管意图和实际操作中寻得平衡。

中小银行考核压力大

事实上,在表外理财纳入考核前,根据信贷收支表的数据大致匡算,大型商业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距离监管红线距离较远,而中小银行受到债券投资以及非标投资快速发展的影响,被市场广泛认为其面临的监管压力更大。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明明认为,此前大部分表内业务属于“广义信贷”范畴,在MPA考核要求广义信贷增速与目标M2增速偏离不超过22个百分点的规定下,不少银行将表内业务转至表外,部分城商行表外扩张远超传统信贷,理财增速迅速上升,表外理财纳入考核范围将制约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表外扩张。

“中长期来看,新规对中小银行是有影响的,此前部分中小行通过理财做大杠杆,表外甚至大过表内规模,这种结构畸形的肯定要调回来,但对股份行和大行来说,其理财规模与总资产的比例本来就处于合理水平,且增速大幅放缓,因此基本不受影响”。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从银行理财规模平均增速来看,城商行6月末较年初增长高达21.82%,股份制银行增长9.89%,国有大型银行增速最慢,为3.81%。

“审慎关注”后期影响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传播当日即引发了债券市场波动,长期利率于周二尾盘瞬间调整了3~4个基点。

但新规是否会真正的影响债市,市场上存在明显分歧。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认为,情绪冲击是瞬间的,当表外理财被纳入监测后,以不规范非标形式存在的企业杠杆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这将促成紧信用格局的深化,对于债券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新规下银行考核压力加大,可能会选择制约表外理财的扩张,甚至出现收缩,首当其冲的便是债券投资,因为债券相对于非标资产更容易出手,因此预计对债市会有负面影响。

不过从记者对银行金融市场、资管人士及基金公司的采访情况来看,他们所持态度以“审慎关注”居多。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表外理财虽然纳入测算,后续的调控政策及处罚细则却尚不明确,目前释放的只是 “降杠杆”的信号;其次,表外理财新规并不影响债市基本面,带来短期情绪冲击后不会改变目前债市长期慢牛。

“事实上,本周以来的债券市场本来就资金面紧张,市场因担心货币政策主动性收缩的负面影响而相对疲弱,周三资金面虽然相对前期要紧一些,但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市场也只是在新规出炉后借机调整而已。”某中型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

一家上市城商行资管人士亦表示,新规短期对债市影响不大,最终还是要看基本面,毕竟理财投资的债券配比变化并未囊括整个债市,而且MPA考核体系给予银行的广义信贷偏离度上限还是有较大弹性空间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在消息出炉次日对“债市受新规影响程度”话题的观点明显有所变化,由“部分利空”转为“审慎关注”、“影响不大”,与债市受到的短期冲击颇为相似。“我们也在静候新规具体调控细则的出炉,暂时来看,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降杠杆信号意义要大于实际影响”。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