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创摩根拟拆伙 合资券商再现水土不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6-10-20 17: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资券商潮起潮落。10月18日,申港证券在上海宣布正式开业,成为自2013年CEPA补充协议十签署后,首家获批的内地与香港合资的全牌照券商。紧随其后,还有多家合资券商在排队申请设立。

合资券商热潮看似再起之际,第一创业(002797)10月20日早间公告,近日,公司与摩根大通正在就公司受让摩根大通持有的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创摩根”)股权相关事宜进行协商。

作为早期成立的合资券商,一创摩根迟迟未能发挥合同效应,投行业务排名呈现逐年下跌。第一创业收回股权,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近年合资券商的缩影,绝大部分合资券商迟迟不能发挥协同作用,形合神不合,盈利不佳。

第一创业自2011年5月起,通过控股子公司一创摩根开展投资银行业务。

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一创摩根依托中外方股东综合投行平台资源,结合市场和监管环境,继续夯实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传统投行业务,同时积极拓展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综合投融资服务。

报告期内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2个,承销金额16.3亿元;完成债券项目12个,承销金额201.16亿元;财务顾问项目签约数7个。截至报告期末,一创摩根已获准待发行项目16个,其中债券项目15个和财务顾问项目1个;报会待审批项目16个,其中IPO项目4个、增发项目2个和债券项目9个、财务顾问项目1个。

报告期内,第一创业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34%。

但经过多年发展,一创摩根在券商业内排名并不占优。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最近三年第一创业投行业务主要指标行业排名情况: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排名从2013年的20名下滑到2015年的28名;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从2014年的27名下滑到33名,债券主承销金额排名从2014年的24到2015年的36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名从2013年的11名到2015年的48名。

随着第一创业10月20日早间一纸公告,一创摩根或将面临“拆伙”局面。目前,第一创业持有一创摩根66.7%的股权,摩根大通持有一创摩根33.3%的股权。如公司受让摩根大通持有的一创摩根股权,将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第一创业与摩根大通尚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协议,该事项仍存有潜在的不确定性。

从1995年中国内地诞生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算起,合资券商已在中国蛰伏了整整21年。但这批基本上以投行为单一主业的合资券商们,近几年多数仍在微利甚至亏损边缘徘徊,业绩表现并不容乐观。以2015年、2014年年报的盈利情况来看,多家合资券商的排名在业内始终居后。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牌照不全、业务板块单一是制约合资券商发展的关键原因。另外,合资券商多数也因持股比例限制、股东文化不同等因素,并未在中国证券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但随着申港证券开业,受到CEPA补充协议十直接影响下成立的合资证券公司已经达到9家,主要服务于自贸区,新一波合资券商热潮又再重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