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制PPP及第三批示范项目拓宽环保边界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凌润东 2016-10-18 15: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与展望

行业看点: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山东省印发《进一步加强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三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印发《开展固定污染源VOCs排放重点监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指引》。

一周随笔:强制PPP及第三批示范项目拓宽环保治理边界。上周财政部先后出台PPP相关政策,其中90号文《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垃圾发电、污水等稳定使用者付费项目属于最优质的PPP项目,大量相关资产仍在地方政府或城投平台旗下(特别是政府支付能力较强的经济发达地区),此举将有利于社会资本获取优质项目(新建+升级改造),特别是之前PPP模式运用较少的固废类项目或将加速推出("十三五"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要求垃圾焚烧率从28.6%提升到50%,推广前段环卫及后端焚烧一体化PPP项目),水务类项目将从点对点治理变为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91号文推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计516个,总投资额1.17万亿元,涵盖交通、水务、垃圾、医疗、旅游、科技及能源等多个行业;其中环保相关市政工程(给排水、垃圾处理、供热、管网等)及生态景观治理项目共225个,数量占比44%,投资金额2641亿元,占比23%;就区域来看,环保PPP项目总投资金额前五名为安徽、云南、吉林、山东及湖南经济欠发达省份;环保PPP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占比高、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省份体现了我国环保类基础设施欠缺现状及环保PPP项目在经济稳增长中重要作用。污水、垃圾发电项目强制推行PPP的趋势及第三批示范项目数据统计,都体现出了环保PPP项目边界持续延伸,从简单污水、垃圾发电单个点对点项目拓展到区域综合环境治理(效果考核付费),新增项目强制采用PPP有助提升项目可经营性,进一步增强对社会资本吸引力。

本周观点:PPP环保龙头优势显著,产业基金模式值得关注。A股:就投资而言,推荐水务龙头碧水源(三季报50%+催化,PPP在手订单超过600亿)和北控水务(在手PPP订单超过500亿,框架上千亿,水务PPP基金值得关注),固废龙头启迪桑德(环卫PPP项目持续落地)、龙马环卫(环卫PPP龙头,延伸拓展固废产业链)及高能环境(参股子公司深圳玉和田环卫业务爆发增长,环卫一体化协调效应显著)。港股:建议重点关注在PPP大潮中受益更加突出的龙头公司,关注北控水务(产业基金+PPP打开新一轮成长空间,通州水环境项目已基本落地)、东江环保(危废行业高景气、公司外延扩张迅速)、云南水务(估值安全边际突出及业绩弹性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