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展望2017,消费电子创新看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存量经济下,消费电子边际创新渗透曲线变陡

自2008 年开始,苹果引领的智能手机浪潮兴起,尤其是2012~2014 年,智能手机进入快速渗透期,开启了一个千亿美金的市场。而从2015 年开始,智能手机逐步进入换机期。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在智能手机创新放缓的时候,新创新的渗透曲线其实会变得更陡峭。从供需共振的角度可能能比较好解释新创新渗透曲线变陡峭的现象。需求端,其他BOM 成本都在Cost Down,有新卖点出现的时候,手机厂商无论是在成本预算还是产品营销角度都愿意导入;供给端,在出货量低速成长的情况下,对零组件厂商而言,施密特的“反摩尔定律”将开始生效:一家IT 公司如果在今天卖掉和18 个月前等量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除非它能升级产品、维持住ASP,因此组件厂商也有压力创新。

分化明显,关注中长线有新品类储备龙头零组件公司

龙头企业的表现也印证企业成长不像过去渗透期里“齐步走”,齐刷刷高增长的状态,而是呈现出了分化,有些公司的盈利恶化,有些公司为了维持ASP 切入新的零组件品类,但结局好坏参半。对产业投资而言,对于零组件新品类总有可能受到大客户递延等原因造成的切入低于预期,从而导致二级市场上行业估值受到压制。随着17 年消费电子创新大周期的临近,短期拥抱变化并对应布局的公司率先打开估值提升的空间,我们认为2~3年保持高增长,中长期有新品类储备的公司依然值得重视。消费电子创新周期2~3 年,时间换空间,管理优秀、响应能力强的公司围绕客户终端创新能找到对应突破点,从而打开二次成长空间。

聚焦用户痛点的功能创新,挖掘智能手机新进“刚需”在存量时代下,消费者的基本使用需求已被满足的情况下,更多的变化将聚焦于解决客户痛点的微创新。我们从安全、便捷、颜值三个维度出发,找出智能手机新进“刚需”。我们看好“交互创新”(双摄像头、TOF、指纹识别、OLED)、“新材料与新外观”(亮黑色外壳、防水材料、双面玻璃、陶瓷材料)、“消费者痛点”(快充、无线充电、Type-C)、“器件小型化”(SiP 封装)、“上游设备”(机器视觉检测与自动化)等领域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国内摄像头模组龙头、联创电子、水晶光电、乾照光电、万润股份、中颖电子、强力新材、长盈精密、蓝思科技、大族激光、三环集团、顺络电子、信维通信、硕贝德、立讯精密、艾华集团、珈伟股份、得润电子、欣旺达、德赛电池、长电科技、华天科技、胜利精密、劲拓股份、智云股份。

风险提示

新技术渗透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风险;重大突发性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