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两大电改细则落地,继续看好具有资源禀赋的设备商及运营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8日,发改委、能源局下发了《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从注册资本、资产要求、人员要求、信用要求等方面明确了售电公司的准入条件,明确了增量配电网的定义,并对增量配电网的项目管理、运营、运营商权责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我们认为两大电改细则落地兑现了市场预期,为持续看好电改推进的市场参与者平添了一份信心。

投资要点:

确认增量配电包括新建及电网外存量资产,明确电压等级。文件指出增量配电网业务是指满足电力配送需要和规划要求的增量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及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配电网增容扩建,同时指出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也属于适用范畴。文件同时明确了配网的电压等级,110kV及以下划归配网,即县级供电公司划为配网,市级及以上供电公司划为输网。我们认为220kV电压等级从电网安全稳定和供电可靠性角度意义重大,仍留在电网公司;从资产角度来讲,110kV及以下划归配网,对电网公司影响较小。

增量配电网管理权转至地方政府,改革前景更多期待。文件指出,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负责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制定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和协调,根据需要开展项目验收和后评价。过去配电网建设、运营由电网统一规划实施,而此次确定配电网项目管理由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主导,电网只能主导输电网建设。配电网项目管理落实到地方政府层面,彰显管理层放开增量配电网业务决心,有助于未来更多商业模式探索的畅通无阻,更深入改革值得期待。

配电网运营者可有偿为各类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拥有配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商业模式继续看好。文件指出,配电网运营者可有偿为各类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一)用户用电规划、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安全用电、替代方式等服务。(二)用户智能用电、优化用电、需求响应等。(三)用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四)用户用电设备的运行维护。(五)用户多种能源优化组合方案,提供发电、供热、供冷、供气、供水等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多种增值服务为配网运营的商业模式打开想象空间,我们仍然认为多种商业模式除了使盈利方式更加多样化,更能够增加售电公司的客户粘性,我们继续看好配网运营带来的商业模式与售电公司业务的协同效应。

依然看好具有较强政府资源的配网设备商、配网运营商及售电公司,千亿市场值得期待。目前增量配电业务处于试点阶段,我们认为未来园区及大用户仍将是重点,具有地方政府资源的配网设备商、配网运营商及售电公司将拥有开发园区配电网的潜能及优势。配网设备商参与新增配网的建设有望大幅带动设备销售,同时在后期运营环节又能够通过对产品的理解提升用户体验,推荐北京科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双杰电气、合纵科技;现有配网运营公司由于具备运营经验,运营新增配网具有天然优势,推荐桂东电力、涪陵电力、文山电力;售电公司在配网资产建设环节可以将工程收益收入囊中,在后期运营环节则可通过赚取购售差价和提供能效管理、需求响应等进行增值服务,推荐智光电气、恒华科技、穗恒运A。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