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为保冬季煤炭稳定供应 先进产能将进一步增加释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6-09-30 15: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根据27日保障冬季煤炭稳定供应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了一份《关于适度增加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若先进产能增产量达到100万吨/天,将能保持冬季的供需平衡。

相关文件显示,1-8月份,全国退出煤炭产能1.52亿吨,减量化生产控制产能约6亿吨,治理违法违规煤矿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0.2%,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得到改观,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7月以来,多种原因导致煤炭供需在较短时间内从基本平衡转向部分地区供应偏紧。为了尽快改善当前部分用煤企业存煤偏低的情况,满足冬储煤的实际需要,有关部门决定适度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投放,促进市场供需平衡。目前符合产能释放的主体包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的先进产能煤矿;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的2015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各地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申报的安全高效煤矿。

而相关部门考虑到煤种的实际需要和特定用户运输距离的限制,以上主体难以有效承担产能调节任务的,部分产煤省(区、市)可从2015年度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中再择优确定少数煤矿,经备案后,纳入产能调节的企业范围。符合上述条件的煤矿,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没有参与的煤矿则将继续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产能释放期限暂定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相关煤炭企业可以在“十一”放假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组织生产,同时按规定向地市有关部门做好备案。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27日的会议上指出,当前出现煤价上涨,局部供应偏紧的状况,主要是因为去产能、控产量产生了效果。必须要坚持276个工作日制度,否则将会迅速释放6-10亿吨的产能,导致市场供过于求。当前煤炭去库存的状态已结束,需要调整。若每天先进产能增产量达到100万吨,则完全可以达到保持供需平衡,稳定价格的目的。

此外会议还要求违法违规煤矿要抓紧补办手续、签订增减挂钩协议,严格控制进口劣质煤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