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家新三板公司涉投资性房产128亿5个月增21起购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地域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的挂牌公司为“炒房团”的第一梯队,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的市值分别为43亿元、30亿元、28亿元、25亿元。

社会资金涌向房地产领域之际,部分公司也按捺不住“驿动的心”,加入“炒房大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新三板股转系统中有542家挂牌企业拥有“投资性房地产”,涉及资金高达128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的金融类公司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中坚力量,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中,拥有投资性房产最多的两家公司中城投资、九鼎集团均是来自股权投资领域,目前分别拥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市值高达14.7亿元、10.9亿元。

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有26家新三板公司27次购置房产,其中21次发生在5月份以后。

“地产投资是无奈也是必然”

以九鼎集团为例,其一直是股权投资行业的翘楚,2014年4月23日,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股权机构。随后,其在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行为。

正当市场以为他会沿着股权投资这条路走下去的时候,集团却出现掉头迹象。9月14日九鼎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九鼎投资调整原先的定增计划,准备将募集到的15亿资金全部用于房地产投资。

九鼎的一位员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经济呈L型增长趋势,“现在好的项目很难找,找到之后变现的时间遥遥无期,因此公司对于股权类投资也都比较谨慎。选择地产投资既是无奈也是必然”。

华龙证券同是房产投资的高手,截至6月底,其投资性房地产的规模为1.91亿元。专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融信租赁在房地产上的投资高达5392.6万元,而其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度公司营收为7006.07万元,净利润为1846.59万元。显然,地产投资已经成为公司增厚业绩的主要手段。

此外,齐鲁银行投资性房地产的规模为2601.8万元。

分地域看,来自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的挂牌公司为“炒房团”的第一梯队,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的市值分别为43亿元、30亿元、28亿元、25亿元。

根据挂牌公司公开披露资料统计,2015年共有12家公司共12次购置房产,而2016年以来有26家公司共27次购置房产,其中21次发生在今年5月份以后。

翼捷股份9月28日公告,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拟用自有资金向昆山市南粤敏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购买其位于昆山市周庄镇高科技园区昆山市周庄镇敏锐路6号,四幢厂房建筑面积共8814.77平方米厂房以及所属的总面积11340.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总金额2000万元。

本贸科技9月2日称,公司花费2350万元,购买深圳市南山区某处6套公寓房产。

宝腾生物是今年出手最阔绰的公司,3月31日公司发布购置房产公告,公司决定购买上海市张衡路180弄内3号楼及4号楼房屋,建筑面积6955平方米,总房款1.49亿。宝腾生物表示,该房产将作为公司的经营办公场所。据了解,宝腾生物2016年1月27日才挂牌新三板,为首批创新层企业。

《亮剑》的制作方中广影视也对楼市“亮剑”,今年5月17日中广影视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决定出资 6533万元购买位于通州区台湖镇外郎营村北京民企总部基地14号楼的房产,房产预测建筑面积总计为 4134.34 平方米。

广证资管分析师张广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公司扎堆买房其实也折射出实体经济目前的困境。“新三板公司融资后,没有太好的投资项目,所以部分投向投资性房地产。”

卖房保壳之忧

不过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星夜归故里.就在部分挂牌公司买买买之际,也有公司开始高位套现。

软通股份7月6日称,公司拟出售深圳福田区某处113平米的房产,售价为566万元。软通股份2016年上年净利润亏损542万元。霍普股份今年1月份和9月份三次公告,出售分别位于上海、杭州、苏州的房产,买房所得750万元。霍普股份2016年上半年亏损1429万元。卖房有粉饰报表的嫌疑。

类似情况并不是只发生在股转系统的挂牌公司身上,目前已经有74家主板公司卖房“保壳”。

禾嘉股份29日发布公告,拟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九兴大道3号、金牛区花牌坊319号的房屋和土地资产,以及公司持有的中汽成配100%股权,以6.27亿元予以出售。其中,上述房屋土地资产评估增值率为354.82%。

一位挂牌公司老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2014年年底为了扩大经营,在深圳买了一个厂房,没想到两年不到的时间,房价翻了一倍。“比我们干实业赚的多多了,干实业一年下来能有10%的净利润已经不错了。”

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澎称,好多企业家都去买房子了。做实业那么辛苦,买套房子放在那里啥都不干,半年就升值好多,还会有几个人努力做实业?

张广文也对这种现象表示了一定的担忧,上市公司扎堆投房产,说明这些公司没有好的投资项目,主业也没有太大的拓展空间和机会,导致其宁愿投房产也不投其主业或向其它领域拓展。另外,钱太多,公司可能存在随意投资和浪费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