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中企海外并购火热属总体正常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6-09-22 15:4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日上午,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继去年中企海外并购的火爆之后,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显示,这一热度仍在延续。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会上对此回应表示,他们分析的结论是:海外并购火热总体仍属正常。

张向晨认为五方面因素可对此加以说明。首先是并购主体主要为国内相关行业的主导企业、领军企业,这样的企业在技术开发、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具备了开展跨国并购的条件,因此是正常的。其次是中国企业主动发起的并够项目增多,这在数量和金额上均做出较大贡献。再次是并购的领域日渐多元化,目前,信息技术和制造业两个领域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领域,另外,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如消费娱乐类的产业。另外,非国有企业境外并购的步伐加快,在总量中占比过半。最后,并购的融资模式也在向境外融资的方式发展。

“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有助于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有助于提高中企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上的地位,也有助于帮助被并购的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张向晨说。

张向晨也同时强调,中企在海外并购的快速发展中也依然存在部分问题,如部分企业的海外并购存在盲目性,对其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研判不足,有的企业对并购项目并没有充分论证,有非理性的要素驱动,导致并购成功率低,并购后续发展存在隐患;少数企业的境外并购还面临高债务的财务风险,承担高杠杆风险,这也是目前发现的一些问题。此外,也存在非企业的问题,如并购中遇到国外安全审查的干扰,并购被否决,增加了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针对总体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的情况,我们还将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风险提示。”张向晨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