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金控集团扩围样本 *ST济柴华丽转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济柴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从公司披露的配套融资方案表明,包括中海集运、航天信息、中国航发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均参与了此次配套融资。

从濒临退市到获取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ST济柴(000617.SZ)已经完成了一个华丽转身。

中秋节前,*ST济柴发布公告称,公司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及中介机构就深交所重组问询函所提问题进行了回复,并对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补充。经申请,公司股票即日起复牌。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9月14日一字板涨停开盘之后,便直至终盘,报收13.56元,全天仅成交79.68万元,筹码极度惜售。

根据公司重组方案,中石油集团拟将旗下755亿元的金融资产注入*ST济柴,这一交易金额创下今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之最。重组完成后,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济柴将变身为中石油集团的金控平台,并有望成功保壳。

此前,*ST 金瑞(600390.SH)已成为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金控平台,拥有信托、证券、期货和租赁公司等金融全牌照。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在央企金控集团扩围背后,传统企业主业萎靡,央企腾笼换鸟促进“保旧壳强新体”。近年来中国金融控股公司星火燎原,央企金控、地方金控、民营金控、互联网金融混业经营,各类机构层出不穷。

“联合舰队”捧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ST济柴华丽转身背后,由多家央企联手的“联合舰队”也纷纷捧场,参与了此次重组。

根据公司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为755.09亿元。

具体而言,中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金融业务资产,包含中油财务28%股权、昆仑银行77.10%股份、中油资产100%股权、昆仑金融租赁60%股权、专属保险40%股份、昆仑保险经纪51%股份、中意财险51%股权、中意人寿50%股权、中银国际15.92%股权和中债信增16.50%股份等,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

从公司披露的配套融资方案表明,包括中海集运(601866.SH)、航天信息(600271.SH)、中国航发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均参与了此次配套融资。公司拟以10.81元/股的价格发行17.58亿股,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北京燃气、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泰康资产、海峡能源、中海集运、中信证券和中车金证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实际上这一名单中多家央企同样处于重组风口。

譬如中国航发为最新组建, 8月29日,中航动力(600893.SH)、成发科技(600391.SH)、中航动控(000738.SZ)三家A股公司齐齐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航发。

中海集运9月6日曾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拟以9.5亿元现金参与*ST济柴此次重组配套融资。

对此,中海集运宣布,将借战略入股石油济柴的方式,一方面汲取中石油集团金融业务发展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也可寻求与中石油集团的合作机会,从而加速自身金融业务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海集运目前正在进行资产整合,由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变为依托航运金融、综合发展非航融资租赁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

同样,航天信息也拟出资19亿元参与认购。航天信息通过本次合作基础,认为能够对航天信息金融支付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有助于航天信息与中油资本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9月19日,航天信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央企金控集团扩围

对此,*ST济柴表示,本次重组将集团金融板块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符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完善金融业务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

此次交易完成后,随着公司原有资产的置出及中油资本100%股权的置入,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等。

从注入资产盈利能力来看,昆仑银行2012年成立,共有79家分支机构,中石油集团持有其77.10%股份。2015年,昆仑银行营业收入62.42亿元,净利润29.39亿元;2016年1至5月,则实现净利润15.26亿元。

昆仑信托2015年营收14.72亿元,净利润8.58亿元。山东信托2015年年实现营业营业收入为18.39亿元,净利润9.52亿元。

此外,中意财险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200万元;中意人寿2015年实现营收123.18亿元,净利润10.59亿元。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君表示,金融资产贡献的利润较好弥补了产业直投回报周期长的弱势,新兴产业直投又符合国家对央企投资的期冀,提升了上市公司业绩弹性。

“我们判断,这或将成为央企未来打造金控平台的趋势。” 王君如是说。“央企不约而同的选择金控平台贡献利润、围绕集团主营打造直投产业链、培养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可以将优质金融资产证券化,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依靠股东方的资源优势进行新兴产业投资。”

2016年6月,停牌四个月后的*ST金瑞发布重组预案,拟向五矿股份发行股份收购五矿资本 100%股权,同时向五矿资本旗下证券、期货、信托小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股份,并自动划转至五矿资本。

同时,公司拟配套融资150 亿为信托、证券、期货和租赁公司增资。2015年,五矿资本实现总营收143 亿元,归母净利润 20.8亿元,信托、租赁分别贡献净利润的39%和17%。

刘欣琦称,目前国内大型金控集团已经发展成型。继平安、中信和光大三家试点金控集团后,境内已经形成数十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这包括银行系(工农中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央企产业资本(国家电网、中石油、招商局集团等)。上述这些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资产规模庞大、金融牌照基本齐全,并掌握了核心产业和金融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