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本周多次险守三千点 后市控制仓位防御为主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9-15 09: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受美联储加息言论致美股下跌影响,沪指几度惊险失守3000点。尽管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额外风险超预期的情况下,后市不足以再现破位下跌,但多位人士认为节后仍需谨慎,A股存在多因素引发的不确定性,而且之前持续盘整19个交易日已面临方向性选择。

再次险守3000点

周三,沪深两市再次跳空低开后震荡下行,沪指盘中失守3000点关口,随后两市企稳向上,受苹果概念股等板块走强提振,深成指、创业板指率先翻红。

午后,两市重回下行,沪指再失3000点,尾盘一度下滑至2995.42点,所幸券商、保险股放量小幅回弹,力保沪指收盘险守3000点。

尽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两市昨日仍有37只非ST个股涨停,26只个股涨幅超5%;而跌停股仅乐通股份、岭南控股、长江投资等三只,跌幅超过5%的也只有30只。

就板块表现看,行业板块中电子制造、有色等涨幅靠前,景点旅游、银行、国防军工等领跌,但跌幅多数不超过1%。概念板块方面,ST、苹果、水利等领涨且涨幅可观。

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68%报3002.85点,深证成指跌0.57%收于10454.24点,均走出日线四连阴;而创业板指跌0.06%报2144.56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行中成交量并未如周一般增加,反而出现地量,两市共成交3749亿元,创一个多月新低,环比周二减少180亿元左右。

本周,沪指累计下跌2.47%,深证成指跌2.87%,创业板指跌2.65%。

本周受外围消息冲击

回顾本周市场,美联储加息言论不仅造成欧美股市大跌,也冲击了A股。周一,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盘中击穿3000点。但当天两市跌停股只有3只,尾盘也有资金买入,由此分析人士结合内外环境认为不必恐慌。

周二,A股有所企稳,缩量小幅收红。昨日,由于美股周二再度下跌,也给A股带来了一定冲击,但与周一类似,尾盘出现资金买入,券商、保险护盘,助沪指不失3000点。

资深市场人士刘云峰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分析,周三低开是对美股再度下跌的反应,还是美联储加息言论的冲击。

不过刘云峰指出,周三两市早盘在题材股拉升下出现上行,深成指、创业板指还翻红,表明空头压力在前一轮下杀后有较大释放。而两市最终收跌,主要受假日因素影响,A股休市而美股正常交易,加上国内消息存在不确定,资金为规避休市期间的不确定性,选择了减仓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仍有局部行情。在周一,深圳国企概念板块逆势飘红,天健集团、深振业A等涨停。周二,石墨烯概念股大涨,超级电容、苹果概念股等表现也抢眼。周三,受苹果7手机在美国预售超预期影响,苹果概念继续走强。

但整体看,热门板块持续性不强,除了苹果概念,其余多数一日游。分析人士认为,这符合缩量震荡下的特点,资金快进快出,见好就收。实际上,除了周一量能有放大,周二、周三成交量均连创一个月左右的阶段低点。

后市仍需谨慎

对于后市,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随着目前沪市成交量降至1400亿元左右,市场进入低活跃状态。在没有额外风险超预期的情况下,不足以再次出现破位下跌,预计指数更多受120日半年线支撑,围绕3000点来回震荡。

刘云峰则表示,节后可以关注企稳的权重能否带领大盘有上攻动作。如果出现上冲则跟踪量能状态,压力就在缺口位置,或许难以一次性消化,可能再次探底来积累上攻的动能。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称9月中旬到10月有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上还是偏向于乐观的状态。包括8月份宏观数据出现全面改善迹象以及中国加入SDR在即,尽管10月国庆前夕或许资金面的紧张难有动作,但随着三季报的业绩兑现、养老金入市的催化,深港通开通等或许能够再次营造出偏暖氛围。

中金公司则比较谨慎,昨日认为目前尚不存在股指趋势上行的动力,且海外市场及政策预期波动恐对风险偏好带来不确定性。例如基本面上高频数据显示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回升,但仍需更多条件判断持续性和上升空间。

中金公司还指出,流动性上,8月中旬以来随着央行货币工具“锁短放长”限制杠杆,各类利率水平普遍上升10个BP以上,对沪指估值开始构成压制。

刘云峰认为,实际上沪指8月15日大涨后持续盘整了19个交易日,从过往历史看已经临近变盘节点,而本周下行为消息面影响并非自身因素,因此在没有明确的信号情况下,短期建议还是控制仓位防御为主,无需急于一时去搏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