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改革样本观察:中石油专业化重组上市潮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去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而去年至今年也被称为“国企改革元年”。一年中有一大批国企先后完成了各式国企改革,“你方唱罢我登场”。

而单论一家企业来看,动作最频繁也是最大的之一无疑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简称“中石油”)。合并燃气公司、重组管道公司、分别将金融和工程建设板块拆分上市,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这一系列动作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9月14日当天,除刚刚复牌的*ST济柴一字涨停以外,另一家备受市场期待的中石油旗下上市公司——大庆华科也封于涨停板。除此之外,其余几家油改相关概念股均收涨。

这些公司股价的火爆除了其本身代表的意义之外,央企优质资产证券化所展现出的潜力也让许多人浮想联翩,有关下一个“济柴”的传言甚嚣尘上。在尘埃尚未落定之前,可以从目前中石油的改革动作,管窥其背后的专业化重组逻辑。

业务板块重组上市

在中石油内部板块重组中的第一大逻辑,就是业务上的相似。置入*ST济柴的中油资本,在5月份将中石油集团旗下全部的金融资产收入囊中,包括昆仑银行、昆仑信托和数家保险公司。

近日进行重组的*ST天利也遵循这一逻辑,区别仅在并于没有先在一个子公司中置入中石油的工程板块资产。但工程建设板块公司的特点与金融板块不同,“隔行如隔山”,不同公司之间的主营业务存在一定差别。

据公告,此次涉及*ST天利重组的公司分别为管道局工程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工程设计公司、寰球工程公司、昆仑工程公司、东北炼化公司和中油工程公司,总净值高达228亿元。

在这些公司中,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服务于石油下游炼化产业的工程建设公司,另一类是服务于上游油田及运输工程的公司,在这两大类下,各有数家公司分列在产业链条上的不同位置。

尽管在最初设计的时候,不同公司的具体业务和服务范围均有差别,但发展至今,在中石油内部,工程建设类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现象相当突出。

据公开资料,除上述7家公司之外,中石油内部还有18家公司从事相关工程建设。中石油方面表示,这18家公司与上述7家公司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

中石油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拟将工程建设业务置于统一的管控平台下,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和管理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协同效应,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同时承诺,*ST天利此后在EPC(工程建设总包)等项目投/竞标时,其余未上市的18家公司便退出不参与这些项目的投/竞标。

这也是中石油内部板块重组第二大特点,就是尽可能消弭同业之间的竞争。

去年年中,中石油旗下三大城市燃气公司正在加速融合。尽管在成立之初,昆仑燃气、昆仑利用和昆仑能源之间业务交叉并不多,但在经历数年发展后,彼此之间的同业竞争和内部消耗已经相当明显。

2013年,昆仑利用悄然肢解,其资产一步步被拆分售卖,或是整合至昆仑燃气。去年年底,昆仑能源作价140亿人民币收购昆仑燃气,标志着中石油旗下的燃气终端公司正式整合完毕。

央企产业重组合作

近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而在今年,中石油和宝钢之间的交叉换股协议分两次达成,而在之前,这两家央企就曾“联姻”。

去年,中石油宣布将其旗下三家管道公司整合至中油管道公司,在此次整合中,就出现了宝钢的身影。而长输管道所使用的重要材料就是钢铁,某种意义上,钢铁在石油产业链中的应用,遍布上中下游。

“在石油产业链的上下游央企进行合作,一方面有利于破除一股独大的现象,”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利于上下游之间的合作,突出主业并提高效率。”

从破除一股独大的角度来说,除了央企和央企之间的“左右手互换”外,中石油不同重组过程中均出现了非央企资本的身影。

例如,*ST济柴在重组后非公开发行价值190亿元的股份,在认购这些股份的机构中,有民间资本泰康资产,还有台资参股企业海峡能源。尽管在755亿元的大盘子里所占比例并不大,但这也代表了央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作为市场上较为火爆的概念——央企改革概念始终是“优良资产”的代名词。“将央企内部过去隐秘的优良资产证券化,既有能力继续增值,也可以不断吸引外部资本进入。”李锦说。

谁将接棒?

今年2月份,在休斯敦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会议上,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为精简增效,中石油除考虑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分拆外,还准备将其上市。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表、股权分拆比例、规模。

在此次宣布重组的*ST天利中,就有一部分油服资产。据公告,在重组结束后,将形成以油气田地面工程服务、储运工程服务、炼化工程服务、环境工程服务、项目管理服务为核心的石油天然气、化工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及工程建设一体化产业体系。

依据中石油集团官网,其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中有西部钻探工程公司、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川庆钻探工程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测井公司和海洋工程公司。

上述这七家公司,均为与各类油气田开采有关的钻井、测井等提供工程技术服务的油服类公司。不过,目前尚未有这些公司相关的重组动向。

而在此之外,另一未上市的“优良资产”当属前文所提及的管道资产。仅被整合至中油管道的三家管道公司,加起来就有接近2800亿的资产总额。

同时,作为“自然垄断行业”的天然气管输业务,其对于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天然气管网独立”也一直是下一步中国能源改革的重头戏,近期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的相关政策和命令频发,也刺激了市场对于这一消息的联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