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前8个月上市券商盈利482亿 三季度净利望环比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 文 2016-09-14 15: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券商8月份业绩公布完毕,虽然营收、净利环比均有不同幅度下滑,但降幅明显趋缓。同时,券商之间业绩继续分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位居前三;太平洋净利润环比大增422%;西南证券实现净利润0.2亿元,环比下滑80%。主营业务方面,投行业务依旧是亮点。

Wind数据显示,前8个月,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482亿元。若9月份行业净利润较8月份不出现大幅下滑,行业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环比增长。

投行、两融业务继续给力

Wind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8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6.33亿元,环比下滑7.0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1.33亿元,环比下滑10.02%。从同比角度来看,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八月份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业绩拐点,今年业绩企稳,同时去年同期市场动荡,券商业绩基数较低。

上市券商8月份均实现盈利,但业绩继续分化。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国信证券、东吴证券等7家净利润环比正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增速分别达到422%和68%。另外,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达到80%。

国泰君安证券8月份的净利润居首。从前8个月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居首的依旧是中信证券,分别为127.9亿元、50.6亿元,同比下滑44.3%、54.7%。两项指标位居第二的是国泰君安。前8个月,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4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规模实现较好增长,IPO及再融资业务均有较大规模提升。

虽然近期投行业务监管审核持续从严,不过8月份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整体平稳。IPO发行规模上升,融资218亿元,环比上涨31%;定增规模582亿元,受监管影响环比下降31%,同比上涨16%;债券融资4474亿,环比持平,同比大涨68%。

在8月份的定增市场上,长江证券表现抢眼。在已经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长江证券发行股份78700万股,发行价格10.56元/股,募集资金金额为83.11亿元,融资规模居首位。

另外,信用业务持续强劲,两融余额8月中旬起快速刷新年内高点至9000亿元并且一路维持,股权质押业务如火如荼开展,存量7760亿元持续刷新纪录。

三季度业绩大概率将迎拐点

8月份,受市场交易规模缩量影响,经纪业务承压,带动整体业绩出现小幅滑落。

经纪业务受累日均成交清淡影响业绩有所下滑。8月份日均成交4834亿元,同比大降26%且绝对金额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主要因为市场风格变换,中小创成交明显下滑,主板市场成交环比基本持平。

同时,受《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与券商风控指标新规影响,券商资管新发产品规模下降。8月份券商资管新发行产品106支,同比下降一半,同时券商资管也在积极转型进行中。具体来看,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快速萎缩。招商证券研究数据显示,8月份券商资管新成立产品发行份额60亿份,环比减半。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三季度业绩大概率将迎来拐点。同比上看,去年7月份牛市结束,2015年三季度全行业仅实现净利润393亿元,而今年7月份全行业净利润119亿元,8月份较7月份小幅下滑,若9月份市场表现与8月份相差不大,行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将大大缩窄。环比上看,2016年二季度全行业实现净利润335亿元,若9月份行业净利润较8月份不出现大幅下滑,行业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环比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