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葡股份三年业绩下滑入股干细胞公司 标的估值缩水近九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9-12 09:1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葡股份三年业绩下滑入股干细胞公司

政策收紧等因素致后者估值缩水近九成

9月8日,通葡股份发布了一份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补充公告。通葡股份介绍,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1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麦迪舜医疗集团(海外)有限公司10%的股份。

麦迪舜医疗集团主要投资全球再生医学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以及优质医院和医疗中心。其医疗产品和医疗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干细胞专利技术和治疗产品,国际医疗、远端会诊、生物医学检测和健康体检,以及再生医学抗衰老系列产品与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麦迪舜医疗集团的估值今年以来发生了巨幅缩水。在上述补充公告中,通葡股份介绍,麦迪舜医疗集团由2015年12月31日的整体估值10亿美元到最新的估值10亿港元。

尽管价格已经有如此大缩水,外界仍担忧,通葡股份此次跨界能否给公司带来预期中的“美好”。

对于跨界,通葡股份董秘何为民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看好干细胞产业未来的发展,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会有好的业绩回报。

跨界发展

以葡萄酒为主业的通葡股份今年7月份公告称,公司出资1500万美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葡国际健康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葡健康),以更好对接国内国际医疗产业大市场,发展大健康产业。

时隔两个月,通葡国际健康医疗产业有限公司就交出了第一份对外投资计划,即以1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御锋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麦迪舜医疗集团约4.35亿股,占后者约10%的全部已经发行股本。

据通葡股份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0日,麦迪舜医疗集团的资产总额为2.46亿港元,净资产为2.02亿港元,营业收入为15.4万港元,净利润为亏损2914万港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麦迪舜医疗集团的净资产为2.27亿港元,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亏损1.64万港元。

通葡股份还介绍,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估值报告,麦迪舜医疗集团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估值为10亿美元,本次收购经双方协定,目标估值为10亿港元,约合1.289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麦迪舜医疗集团的估值大幅缩水87.11%。

对于此变化,通葡股份介绍,目标公司投资的比利时、法国、美国三国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自去年以来下跌较大。中国内地对癌症细胞免疫疗法的加强监管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干细胞产业的整体发展预期。通葡健康会积极协助目标公司共同进行医疗产品服务的市场推广。

何为民向记者表示,公司去年就确定了向医疗大健康领域发展的方向,而干细胞等再生医学领域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麦迪舜医疗集团在国外和多个机构都有深层次的合作,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也有望引入国内。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进入干细胞领域,通葡股份不是独此一家。对此,东方高圣副总裁瞿镕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干细胞产业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谁都没有成熟的经验,是否跨界影响不会太大;关键是部分转型的上市公司看到干细胞热门就投资,做市值管理的动机估计会更强。对于投资海外的干细胞产业,需要请专业的人士来评估,这个比国内投资要更复杂。不论是技术还是法律方面,都要非常谨慎。

后续仍需巨额投入

在提示风险时,通葡股份介绍,目标公司从事干细胞领域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生物医学检测和健康体检,以及再生医学抗衰老产品等,可能存在研发周期较长、技术更新升级较快等风险。不过,通葡股份认为,目标公司本身拥有较强的专业管理和技术团队,研发水平较高,目标公司的部分产品已进入欧洲及美国三期临床试验。同时,通葡健康将通过与国际高端诊疗机构合作,运营技术相对成熟的诊疗项目,分散相关风险。通葡股份介绍,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不涉及关联交易。

然而,在医药行业业内人士看来,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产品更需要公司进行持续的大额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主营业务业绩不佳的通葡股份来说,是否会构成压力?

通葡股份介绍,2016上半年,国内葡萄酒市场低迷状况有所好转,整体销售略有回暖,但进口葡萄酒依然增长迅猛,海外直采比例上升,葡萄酒价格持续走低,市场严峻形势未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483.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2.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61%。

据通葡股份2015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71万元,比上年增长332.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万元,比上年减少78.82%。据同花顺数据,2012年至2014年,通葡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311万元、986.6万元、224.8万元。这意味着通葡股份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业绩下滑。此外,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通葡股份2014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为亏损。

对于此事,通葡股份董秘何为民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构成压力。“实际上近年来公司的业绩在逐渐改善。公司账面上也没有银行贷款”。另外,何为民表示,此次投资属于股权投资,暂无继续增持股份或注资的计划,但不排除未来随着公司业绩提升之后有此类计划。

通葡股份对此次跨界寄予厚望,公司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能更好把握该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培育新的业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发展。

一位医药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的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很多,但真正实现产业转化的产品较少,在我国至今尚无正式批准的商业化产品,实现业绩回报还需要时间。

对此,何为民表示,海外对干细胞产业的发展限制很少,随着技术的成熟,相信未来会有好的合作和业绩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