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防水产业迎来爆发节点,全产业链深度解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Type-C之后,转向正在爆发的消费电子防水主题。防水能解决用户多项痛点需求(防进水增加寿命、多场景使用/水下拍摄、易清洗更卫生),有望在苹果(iPhone7/watch2)/三星(S7/Note7)等巨头引领下,扩散其他品牌,以及跨领域到全部3C 及汽车、医疗领域,市场规模数百亿。新一代防水技术环节中硅胶结构件、声学、连接器、检测设备等多个产业环节都有望受益市场爆发!招商电子团队经过数月产业链调研,打造此篇二级市场乃至整个产业最深度防水报告。

解决用户痛点,增加使用场景,在苹果三星等巨头引领下,防水产业链爆发在即。

防水技术解决了进水、卫生等用户痛点,并打破过往智能终端的使用禁区(泳池、浴室、水下),大大拓展了手机的使用场景,水下拍摄将提升手机可玩度。苹果新发布iPhone 7/ Watch 2 实现IP67 / IP68 防水、三星Note7/S7 实现IP68 级别防水,在巨头带动下,防水技术将扩散到其他品牌,成为中高端智能手机标配,并跨领域到全部3C 及汽车、医疗领域,市场规模数百亿。新一代防水技术环节中硅胶结构件、声学、连接器、检测设备等多个产业环节都有望受益市场爆发。

硅橡胶密封是第一层级:LSR 液体硅胶是即将爆发的明星技术。智能终端硅胶结构件生产制造将越来越多采用液体硅胶注射成型技术(LSR/LIM),其精密度高,与各种零部件能二次成型,能定制各种形状,工艺壁垒较高,同时也大幅提升了产品单价,苹果、三星正大量使用LSR 在手机的听筒、卡托、侧键、Home 键等各种缝隙中,单机新增价值数十元,盈利能力可观。此外,液体硅胶在汽车、医疗等延伸领域市场亦很广阔,LSR 巨头Starlim 就是经典案例。

声学和连接器防水进一步提升防水等级,同时也提升声学部件和连接器的价值量。

声学部件防水主要是在声学构件上加入防水透气膜、使用专用塑料和用超声波密封等形式,苹果iphone7 声学部件加入防水和立体声大幅提升产品单价近50%,相关产业链将充分受益。另一方面,连接器插口和端子本身亦需防水,以三星Note 7为代表的机型已经升级了防水Type-C 接口,加入密封设计后其结构复杂许多,另外,耳机及转接头端子亦需要增加防水功能亦防止汗水流入,亦提升价值量。

手机防水对生产过程的气密性检验设备提出了特殊要求。手机防水产品的各项零部件加工环节均需要进行高准确度的逐个气密性检验,歪量法精确度高,耗材少,有望成为主流方案。我们了解到今年以来相关检测设备公司订单大幅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对防水产业链标的进行深度梳理:在硅胶环节,我们首推入股广东方振(苹果防水液态硅胶供应商)的长盈精密,此外关注美股上市公司捷普,港股上市公司通达集团;声学及耳机防水推荐苹果声学主力歌尔股份,以及正新导入的立讯精密和信维通信,并关注港股瑞声科技等;连接器防水首推连接器龙头立讯精密,其次长盈精密等;防水检测设备推荐大族激光(苹果防水检测设备供应商),关注胜利精密(子公司富强科技参与苹果检测设备,与中小盘联合覆盖)。

风险因素:行业渗透率不及预期,终端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