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业绩加速成长 整体财务杠杆较低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9:3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深交所9月8日消息,深交所发布题为《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板公司业绩加速成长》的文章。文章指出,2016年上半年,516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呈现出加速成长的态势。创业板的业绩令人瞩目,有利于坚定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的信心。

文章提到,2016年上半年末创业板整体资产负债率为35.26%,与年初的35.91%持平,基本保持稳定。板块整体负债率大幅低于A股整体资产负债率60.23%,突显创业板轻资产、高利润率的特征。创业板整体的财务杠杆较低,财务风险可控。

从行业来看,24个行业中,农林牧渔、通信、交通运输、计算机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314.56%、96.57%、88.92%、70.04%。

【全文】

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板公司业绩加速成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半年,以服务于新兴产业和新经济、致力于打造创业、创新市场引擎为目的创业板市场开局良好。上市公司业绩加速成长,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一、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A股公司经营整体承压,创业板公司 “一枝独秀”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2016年上半年,288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2.89%,创下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与整体市场环境形成显明对比的是,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半年报成为A股“亮点”。2016年上半年,516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呈现出加速成长的态势。创业板的业绩令人瞩目,有利于坚定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的信心。

二、杠杆水平保持合理,对投资者的回报能力稳步提升

2016年上半年末创业板整体资产负债率为35.26%,与年初的35.91%持平,基本保持稳定。板块整体负债率大幅低于A股整体资产负债率60.23%,突显创业板轻资产、高利润率的特征。创业板整体的财务杠杆较低,财务风险可控。

创业板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持续提高。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以下简称ROE)达到8.98%,较2015年同期的8.07%、2015年全年的8.4%稳步提升,虽然仍低于沪深主板(10.04%),但显著高于剔除金融业之后沪深主板的水平(7.08%)。相比于受到资产周转率下降拖累而不断下行的主板整体ROE,创业板ROE 整体仍然处于上行区间。

三、行业分化现象明显,新兴行业表现良好,转型升级的效应进一步显现

24个行业中,农林牧渔、通信、交通运输、计算机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314.56%、96.57%、88.92%、70.04%。而受到国内产业与技术转型升级的影响,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纺织服装、采掘、建筑材料5个行业的整体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0.67%、0.84%、19.94%、54.83%、68.82%。

代表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创业板中有较强的代表性。51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73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72%。2016年上半年,373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0.2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6.37亿元,分别占创业板整体的69.39%与62.23%,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65%与30.21%。

四、内生增长为主要成长动力,外延并购持续增长且拉动作用明显

2016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并购重组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与2016年上半年113家完成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113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57%、70.26%,大幅高于创业板整体增速,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普遍起到提升的作用。

虽然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作用明显,但是整体而言,创业板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内生成长。剔除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的113家公司,其他403家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289.02亿元,占总体净利润的76.09%,与其公司数量占全部公司数量比例78.10%基本相当,构成了创业板公司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此外,这部分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3.96%,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内生增长依然为创业板公司成长的主要因素。

五、供给侧改革带来新机遇,公司投资意愿愈加强烈,资金积极流向实体经济

创业板公司在2016上半年对原材料采购及支付职工薪酬的现金支出合计2549.45亿元,同比增长35.03%,对生产经营的投入力度超过营业收入增幅。除建筑材料、采掘、商业贸易3个行业因产能过剩、传统行业承压等因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支出出现同比下降外,其他行业均加大对生产经营的投入。其中,传媒、新能源汽车、环保事业、电气设备4个行业在2016年上半年对原材料采购及支付职工薪酬的现金支出同比分别增长83.84%、61.35%、59.51%、40.27%。在存货方面,2016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存货余额2.92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2.23亿元同比增长31%,略低于平均营业收入增幅,但存货周转率有所提升。

创业板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扩充产能投入的现金支出合计353.58亿元,同比增长38.42%。投资活动主要发生在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电子、传媒、环保事业、医药生物、计算机等四个行业,这些行业的投资活动较为活跃,其用于投资的现金支出分别占创业板整体的15.84%、11.76%、10.62%、9.9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