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8月外贸全面回暖 进口转正出口企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6-09-08 15: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8月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出口企稳、进口回升,特别是进口结束此前21个月的负增长,首度转正。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以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增长10.8%。

8月份进口转正 出口企稳

2015年以来,受到内部需求较为疲弱的影响,进口一直持续负增长,且多月连续在接近或超过10%的负增长,此次为2014年12月以来首次转正。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8月中国进口近两年来首次恢复同比正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及由此引起的短期采购冲动有关,内需并无明显改观。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总体而言,进口年内首现正增长的两方面原因是:第一、以汽车为代表的需求改善,带来进口的大幅改善;第二、苹果发布带来的加工贸易的增长。总体而言,我们前期关于内需改善的判断再次得到验证,8月经济数据或较好。

具体从数据看,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增速从7月的-7.51%的增速上行至8月份的5.68%,增速扩大13%。来料加工贸易中,进口从负增长18.11%转向正增长2.33%、出口则从负增长4.14%扩大至负增长8.78%,显示进口增多、出口减少。

从进口商品的金额来看,农产品、铁矿石、原油、钢材、汽车等全方位增长,显示内需状况应当确实有所改善。其中进口汽车增速从-3.49%上升至31.78%,增速大幅上升。

出口方面,连续6个月正增长,在8月份企稳,好于预期和前值,与8月份PMI新出口订单分项的明显反弹一致。从行业看,农产品、纺织、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有所改善,但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从-6.61%下滑到-8.33%。

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8月份进出口大幅反弹,三四季度外贸回暖是否还能持续?从先行指标看,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7月回升0.9,表明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7,回升1.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2.1、2.1至38.4、44.5,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1至27.9。

“从现有数据看,我国外贸确有稳住的迹象,但还不能对此掉以轻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外部市场环境并无根本改变,一方面,贸易摩擦的频发,对我国出口带来了阻碍;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东南亚国家产业转移加剧等,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需要不断推进外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招商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8月贸易顺差为520.5亿美元,进出口同步改善使得顺差基本与7月持平,预计三、四季度贸易顺差因季节性因素和出口有改善将维持较高水平,这将是有利于外汇市场供求改善的因素之一。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总体看来,1到8月份外贸进出口总体呈现出一个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总体上看,下降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特别是8月份当月的外贸进出口都出现了增长,所以8月份外贸进出口的整体表现是超过预期的。由此可以判断,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体上是处于一个回升的通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