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丽生态大股东“懵”到几时?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一蕙 2016-09-07 08:3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丽生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今年刚刚告别“深华新”这个名字的美丽生态,其大股东五岳乾坤不断被曝惹上官司,而且其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被多轮冻结。但是,对于引发这一结果的原因,公司却始终未能做到详细披露,因为大股东亦只能靠“自查”来了解个大概。更令人关注的是,大股东持股去年遭到冻结时,其原因至今尚未向公司“交代”清楚,如今又添新债依然“迷糊”。如此多笔“糊涂官司”背后究竟埋下了何等隐患,不得不让人打上一个问号。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稳定,亦是五岳乾坤无法回避的问题。

最新曝出两笔轮候冻结

美丽生态9月6日披露,近日查到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司法轮候冻结数据》,知悉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别予以司法轮候冻结。其中,深圳福田区法院轮候冻结数量为1.76亿股,冻结期限36个月,期限自2016年8月30日起;深圳市中院同样轮候冻结1.76亿股,冻结期36个月,委托日期2016年9月1日。上述持股亦是五岳乾坤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15%。

事实上,根据今年8月4日公告,在大股东所持公司1.76亿股已被冻结和轮候冻结的基础上,五岳乾坤持股被北京市二中院第二轮候冻结36个月。由此,这意味着最新公告的司法轮候冻结对应为第三、第四轮候冻结。

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遭到多轮冻结,原因却始终未见完整披露。据今日公告,公司致函五岳乾坤,要求其尽快核实原因,而五岳乾坤于9月2日17时许回复:“公司进行自查,未收到导致这两次轮候冻结原因的任何通知书、告知函或法院的法律文件,询问了公司有关人员,均对上述原因不知情。”

五岳乾坤表示,为此其于9月2日专程到执行轮候冻结的福田法院和深圳中院查询,按《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2016粤0304财保157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粤03财保46号》案号也未能查到,法院解释是缺少“程序字号”。五岳乾坤又通过福田法院和深圳中院的网上平台查找,终于查出对应的申请人和案由,但是仍缺乏具体内容。其中,福田法院案件案号为2016粤0304财保157号,申请人为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案由为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案件状态为审理;深圳中院案件案号为2016粤03财保46号,申请人同样为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案件状态为审理。

公告称,以上是通过法院网上查出的两次被轮候冻结的情况,五岳乾坤告知公司将继续核查,一旦查到或收到正式的文件,马上通报公司。同时公司称,上述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对公司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从公开资料查询,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现股东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应为中植系背景。

是否危及控制权无法回避

美丽生态大股东的官司并非一件,而从其持股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且大股东、公司均不曾掌握相关内容来看,现在就断言“不会对公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影响”是否言之尚早?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类似于公司不知情的股权被冻结事件已非首次。去年9月24日,公司公告,五岳乾坤持有公司1.76亿股被北京高院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而公司并未收到五岳乾坤对上述冻结的告知函和法律文件。仅隔一天,公司查询后发布公告,称宁波中院司法轮候冻结了公司近1.6亿股。

根据当时公司披露的情况,除了一笔1938万股的司法冻结有裁定书之外,其他冻结事由中,宁波中院的冻结系同自然人林杰方面的诉讼所致,但尚未收到裁定书;而北京高院方面冻结原因,五岳乾坤方面称“不知情”。

在此背景下,深交所亦对公司发出问询函,关注到五岳乾坤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质押和冻结情况,并且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可能发生变化及理由。

当时,五岳乾坤的回复是,上述1938万股司法冻结案件主要为增资纠纷,且在宁波中院审理的案件诉讼标的较小。至于北京高院的冻结和轮候冻结,其案由正加紧进行核查。五岳乾坤称,其所持股份虽被质押或冻结,但权属人并未改变,所以控制权不可能发生变化。

时至今日,大股东似乎已经忘却还有去年爆发的“历史问题”没有交代清楚。根据今年6月公告,五岳乾坤同林杰等人的股权纠纷案件已获终审判决。至于北京高院的股权冻结事项,似乎仍是一个谜。公告称,由于五岳乾坤方面一直未将北京高院冻结其股权的缘由和法律文书转达公司,故相关诉讼案一直未予完整披露。

如今,五岳乾坤又爆出两宗股权冻结案件,其是否还将继续以“不知情”或者“自查所得信息如此”来回应市场,而该事项是否影响公司的控制权状态,对这些问题,五岳乾坤无法回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丽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