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阳光城拟募资70亿用于项目投资 加速扩张应对利润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阳 光 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8月31日晚间,阳光城发布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6.4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8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此前一季度披露的规模为60亿元。

据公告披露,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投资于福州大都会项目、上海杨浦大桥101地块项目、杭州文澜府项目(杭州上塘项目)、杭州上府项目、苏州愉景湾项目、苏州丽景湾项目、苏州丽景湾PLUS项目。

阳光城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到位将导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大幅增加;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实现销售,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将得到提升。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阳光城此次募资用于项目投资,包括一些地块投资,与证监会于7月底发布的禁止房企再融资用于买地与偿还银行贷款有所相悖。在业内人士看来,出于对冲净利润下滑的风险与扩张需求,阳光城不得不启动再融资。该公司上一次定增,是在2015年,曾发过一笔45亿规模的定增。

阳光城集团总裁张海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上述说法,他指出,定增的钱一直不能用于拿地,此次定增,是改善现有项目的现金流,这些项目的地价已经付清。此外,房地产项目开发具有阶段性,在报告期内,阳光城的项目结转少了,因此利润有下滑,今年年底就会改善这一局面。

加速融资扩张

今年以来,阳光城的净利润有明显下滑迹象。

根据阳光城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3亿元,同比增长25.49%,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30.88%。从财报数据可见,阳光城的毛利率下降了3.65%,加上期内利息费用的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公司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30.88%;到了二季度,主要财务指标下滑更厉害。根据前几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阳光城实现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46.35%;营业收入40.92亿元,同比下降8.82%。

在规模相近的房企当中,阳光城上半年销售收入与融信只有1000万元的差别,但是营收却差了近3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是阳光城近年来的一个标志性动作,或许短期内占用了部分资金。2015年,阳光城开始积极拓展“房地产+金融”领域,先后与平安信托和长江财富签订战略协议,共获融资70亿元;同时借助第二大股东的教育产业资源进军幼教产业。

阳光城方面认为,这次定增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积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公司净资产规模大幅提升,资本实力增强;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资本结构优化;公司偿债能力进一步提高,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公司长期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定增募资全部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需一定开发周期才能释放经营效益。在短期内,阳光城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的增加,有可能导致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盈利能力较强,随着项目的如期实施和完成,预计未来2-3年内可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收益,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

房企再融资变化

另一方面,中指院发布的8月房地产金融月报显示,房企融资仍然活跃,比如九龙仓申请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200亿债务融资;华夏幸福拟非公开发行150亿元公司债;绿地控股定增计划募资规模下调至110亿元。

证监会官员在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上指出,企业再融资募集所得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并需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投向。不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对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并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所得资金的运用有明确限制,其中,锁定1年期的询价发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全部募集金额的30%。

证监会对证券市场的审查力度趋严,体现出证监会要从根源上杜绝金融风险的监管思路,防止企业过度融资。此次对房地产行业再融资用途审核更为严格,明确表示不允许用于拿地,此举主要是为了给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再融资审核收紧,对于房企融资影响显著。比如绿地控股于2015年12月原定301.5亿元的定增预案,已经下调了两次至110亿元。

8月5日,绿地控股宣布,其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行三次修订,据此,绿地控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由157亿下调至不超过110亿元,发行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绿地控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1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三个房地产投资项目,而此前“拟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的金额为47亿元”一项已被取消。

近期,多家融资规模较大的房企均表达了重启境外融资的意愿。例如融信地产,该公司在中报业绩会上透露,下半年将启动美元债的发行;阳光城也正在启动海外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