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威帝股份“任性”调整募投项目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02 08:3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威帝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威帝股份于8月3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表示“对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做了适当调整”。其中,汽车CAN总线控制系统产能扩建项目的完成时间比原计划实施延后六个月。不过,威帝股份对于募投项目的进度调整是在此次澄清公告中才首次披露,而对于此次进度调整的决定是何时、由谁作出以及新的进度计划,包括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都没有披露,这涉嫌违反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逼出”进展调整计划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威帝股份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投资1155.7万元,仅为2015年IPO实际募集资金21667万元的5.3%,与公司招股书公告的建设计划相差甚远。不过,公司仍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说明中表示,“符合计划进度”、“符合预期收益”。披露信息与项目的实际进度不相符。

对此,威帝股份于8月3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汽车CAN总线控制系统产能扩建项目实施进度计划是公司上市前立项时规划的进度计划,公司上市后着手实施募投项目建设时,结合实际情况与季节因素影响,对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做了适当调整,项目完成时间比原项目计划实施延后六个月。”

同时,对于汽车电子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公司在澄清公告中指出,项目建设已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建设。由于所采购软件和设备多为进口设备,购货周期、设备安装调试时间较长,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签订项目建设采购合同金额2199.58万元,实际投入资金1098万元;截至报告期6月30日募集资金支付较少,使得项目资金使用进度与项目实际建设进度差异较大。另外,由于部分大型设备受场地安装要求限制,公司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了适当调整,待新厂房建设完成后购入安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进度调整均是在“澄清公告”中才首次披露,而该“进度调整”的决定是何时、由谁作出以及新的进度计划,包括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都没有披露。“由于上市周期较长,上市后因为市场环境等变化调整甚至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况比较常见,但应该遵守严格的信息披露程序。但威帝股份的募投项目进展信息披露自相矛盾,在媒体曝光后才披露调整募投项目进度,且只是简单地表示‘延后六个月’,这未免太过儿戏。”有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涉嫌违反信披规定

由于募投资金数额巨大,并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威帝股份的做法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申请、分级审批权限、决策程序、风险控制措施及信息披露程序做出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发行申请文件中承诺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出现严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形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报告本所并公告。”

而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度实际使用募集资金与最近一次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当年预计使用金额差异超过30%的,公司应当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并在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披露最近一次募集资金年度投资计划、目前实际投资进度、调整后预计分年度投资计划以及投资计划变化的原因等。

近期,八菱科技、南风股份、通达股份等上市公司在调整募投项目进度时均按照上述规定严格进行信息披露。以八菱科技为例,8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8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部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投资建设进度的议案》,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同意《印象·沙家浜》驻场实景演出项目完成日期延期至2018年10月。

进展缓慢或另有隐情

在半年报中,威帝股份披露,汽车CAN总线控制系统产能扩建项目由于受地域影响,冬季无法施工,目前已按进度全面开展。而在澄清公告中,威帝股份则表示,分别于2015年12月签订建设工程设计合同,2016年1月签订建设工程勘察合同,2016年6月签订建设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有当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每年5月到10月是东北地区最佳施工季节,在2015年5月上市后多个月的施工黄金时期,威帝股份的该募投项目却迟迟未动,项目进度严重低于预期或另有隐情。

资料显示,威帝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客车车身电子控制产品提供商,主要生产CAN总线产品、控制器等客车车身电子产品。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中,CAN总线系统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87.70%,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其余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小。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0.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8.03万元,同比下滑5.35%。公司表示,在受宏观经济和市场发展形势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电子行业发展变缓。从公司财务指标看,2015年1-6月比上年同期略有下滑,三季度市场开始回暖。

今年上半年,5米以上客车市场累计销售106347辆,同比增长15.55%,净增量达到1.43万辆。受此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71.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4.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02%。按产品分类,公司汽车CAN总线类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569.64万元,同比增加14.92%。

“威帝股份将募投项目的进展缓慢归结于天气原因,但下游市场的变化或许才是重要原因。”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