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环保税法草案初审,环保行业再迎契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9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京召开,《环境保护税法(草案)》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排污费”改为“环保税”。草案拟按照“税负平移”的原则进行环境保护费改税,将现行的排污费收费标准作为环境保护税的税额下限,规定应税污染物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4 类,环保税不向普通居民征收。考虑到现行税制中已有车船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对机动车的生产和使用进行调节,因此,对机动车、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免税。此外,由于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允许地方以《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标准为基础,上浮应税污染物的适用税额。环境保护费改税后,征收部门由环保部门改为税务部门。

费改税有利于解决执法刚性不足等问题。2003 年至2015 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115.99 亿元。排污费制度对于防止环境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税收制度相比,排污费制度存在执法刚性不足等问题。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修改后的《立法法》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提出明确要求和作出明确规定之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第一部税收法律草案。制定环境保护税法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行政干预较多、强制性和规范性较为缺乏等问题,有利于促进形成治污减排的内在约束机制。

环保产业受益,促进产业升级。随着环保税的出台,一方面,征收力度的大幅加强,将为国家环保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估计,环保税开征后,预计每年征收环保税的规模可达500 亿元,有望大力推进环保政策、标准的执行。另一方面,将倒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促使企业主动追求节能减排,间接加速上游产业的优胜劣汰,促使僵尸企业的退出,促进社会节能减排、引导消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投资建议:环保费改税,环保产业全面受益,推荐环境监测、水务板块。环境监测直接受益,首推聚光科技, 公司作为环境监测领域龙头企业已在市场中占据先机;立足监测,展开了系列并购,涉足污水治理、VOC 等领域。环保税倒逼企业治污,工业废水治理前景看好,水务板块首推污水治理龙头企业碧水源,融资实力强,膜技术人才储备充足,跑马圈地占得先机,此外公司在 PPP 领域竞争中具备先发优势和体量优势,有望在PPP 大潮中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