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哪些新兴产业上半年业绩成色足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雪青 2016-08-31 15: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从不为“一个亿的小目标”发愁。

今年上半年,刚有两个“千亿级”新兴产业打开想象之门:一个是由“AlphaGo”开启的人工智能新时代;另一个是“墨子号”拉开的量子通信新空间。与此同时,还有更多蓄势已久的战略新兴产业正迎来爆发拐点。

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表现尤为惊艳。“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级市场10倍(估值)公司频出,且二级市场股价罕见创历史新高的成长性行业。更为特别的是,在一级市场估值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并购实现证券化的路径依然十分顺畅。”有投行人士这样评价。

那么,还有哪些新兴产业站上了业绩与估值双增长的风口?摊开A股公司2016年半年报全景图,统计发现,结合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锂电材料、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等板块表现优异。

统计显示,新能源汽车上游的锂电材料公司业绩格外抢眼,涉足该领域的50余家公司近半数业绩增幅在50%以上;集成电路板块中,近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近三成公司盈利增幅在30%以上;此外,人工智能板块迎来业绩拐点,该板块26家公司总体业绩增速高达88%。有业绩“撑腰”的上述板块,在上半年震荡行情中依然收获了10%以上的估值增幅,实属难得。

锂电材料公司业绩抢眼

产业前景与市场估值“齐步走”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正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转型方向。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产业链,A股部分材料板块的公司有转型至新能源汽车上游的需求;大部分汽车传统零部件厂商都有转型至新能源汽车中游(即新能源电池等)的需求;至于下游,部分传统电气公司则希望往充电桩方向转型。”

近期,格力电器、东方精工、*ST江泉、多氟多等上市公司纷纷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此同时,前期已有布局的上市公司正陆续晒出成绩单。例如,胜利精密在收购锂电池隔膜公司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8%;同样投资锂电隔膜的沧州明珠,上半年盈利增幅达185%。

已在锂电行业布局的公司业绩成色如何?半年报数据显示,在50余家锂电池概念公司中,近半数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其中,当升科技、多氟多、天齐锂业的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国轩高科、天赐材料、赣锋锂业、比亚迪、奥克股份、江特电机、新宙邦、先导智能、成飞集成等10余家公司盈利增幅在1至5倍之间;另有南都电源等多家公司取得了50%以上的盈利增长。

具体来看,当升科技上半年锂电正极材料销售旺盛,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为3652.60万元,同比增长3716%。多氟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净利润同比骤增2533%。南都电源上半年盈利增幅为92%,其新能源动力锂电池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23%,对整体业绩增长贡献显著。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国家补贴政策近几年预计将保持延续性。一旦新的补贴政策出台,上半年处于观望状态的车企有望迅速放量,带动动力电池的产量增长,锂电行业的高增长有望持续,预计2016年国内动力锂电池产能需求将达到30GWh左右。”

华安证券分析师进一步分析:“目前,主流电动汽车配备的锂电池主要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及三元锂电池两种。由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高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而三元锂电池还有发展空间,因此未来三元锂电池将成为电动汽车的技术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开始进入基金公司的投资视线。例如诺德股份,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上新增5个基金和信托股东,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0.1%增至6月末的11.4%;同期,公司筹码迅速集中,股东户数从2015年底的16.35万户缩减至6月末的11.57万户。

集成电路国产化“入正轨”

CSIA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1574亿美元,同比下降5.8%;而同期,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却同比增长16.1%。

增长动力源自政策与资金的扶持。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引领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旨在解决关键核心芯片制造的融资瓶颈。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链逐渐成熟、海外高端人才回流,以及大量资金挹注,中国芯片市场的进口替代趋势日益明显。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来看,苏州固锝、北京君正、中环股份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至6倍;此外,中颖电子、国民技术、扬杰科技、华微电子等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也在30%以上。从二级市场来看,集成电路板块上半年的整体涨幅约为10%。

举例来说,股价半年上涨35%的中颖电子,上半年营收增长16.15%,净利润同比大增84.27%。公司表示,上半年家电、机电控制芯片销售旺盛,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销量同比接近翻倍。作为集成电路阵营的一员,中颖电子认为:“AMOLED、可穿戴、智能家居、物联网等终端应用领域的开发逐渐显示多样化,带来更多创新,各领域的新产品、新应用有慢慢逐步走向成熟的趋势,这将有助于整体产业发展,也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全球60%,但自给率仅为27%,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芯片作为集成电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大基金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并给产业链相关的操作系统等带来市场空间。同时,出于技术门槛考虑,集成电路国产化进程势必沿着‘封测-制造-材料’的路线传导,作为集成电路制造和封测的上游,半导体材料将步入国产化替代正轨,享受集成电路行业的盛宴。”

人工智能新纪元

“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新纪元,同时也点亮了资本市场的镁光灯。在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重金布局人工智能的趋势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甚至放言:“未来所有成功的公司都会变为人工智能的公司。”

底气,来源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适性。例如: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的刷脸支付和量化分析正逐步应用;与汽车业结合时,人工智能将使得无人驾驶成为可能;在工业领域,人工智能正推动工业4.0时代到来;在医疗产业,其可助力制药和治疗;在安防领域,其使得智慧安防成为现实;在教育领域,因材施教时代真正到来;家居方面,智能家居已走入家庭;农业领域,人工智能也带来了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提升。

梳理A股公司,人工智能产业链结构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在基础层,即核心芯片方面有中科曙光、全志科技等,数据处理业务有东方国信、厦华电子。在核心技术层,科大讯飞、江南化工等从事语音识别、人机交互;涉足人脸识别的有远方光电、川大智胜、佳都科技、汉王科技等。在行业应用层,东方网力、佳都科技等公司侧重安防领域,长高集团关注工业领域应用,医疗领域有思创医惠,智能家居领域则有联络互动等。

从半年报成绩单看,超七成的人工智能板块公司实现盈利增长。其中,汉王科技、天泽信息、赛为智能等公司盈利增幅在1倍以上;科大讯飞、中科曙光、东方网力、长高集团、慈星股份等公司净利增幅在30%以上。

其中,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产品在教育、政府、汽车等行业的收入快速增长,使得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97%。涉足智慧安防应用的东方网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6%;中科曙光上半年盈利增长71%;赛为智能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159%,公司还在布局机器人服务和无人机等相关领域。

热潮之下也要保持冷思考。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看来,目前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专用人工智能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依然任重道远,“可以用‘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这四句话描述当前的人工智能水平。”

但他对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前景充满信心:“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650亿美元,到2018年更将超过20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产业竞争趋向白热化,这一领域投资并购密集,收购和投资规模从数亿元到上百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