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水渔业购不良资产拖垮业绩 中报曝1.6亿元坏账待计提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31 10:1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水渔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15.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0万元,同比下降737.23%。

对此,中水渔业相关部门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主要是因为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财险)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和2016年西南大西洋阿根廷鱿鱼产量大幅下滑的原因。

同时上述人士还表示,公司收购的新阳州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停滞,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不需要再计提新阳洲的坏账,不过,公司需要支付新阳洲的人工和设备等相关成本。

2.2亿元收购资产“踩雷”

作为靠天吃饭的捕捞业中的一员中水渔业在近几年来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而为了拓展主业关联业务、优化产业结构,公司曾于2014年年末收购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阳洲)55%股权。

公告显示,新阳洲的主营业务为水产加工品及调味料的生产加工。2011年至2013年,新阳洲营业收入分别为18463万元、28932万元、3112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75万元、3990万元、3665万元。新阳洲2013年度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占中水渔业2013年度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5.11%。

上述列举的业绩无疑标示着新阳洲是一家业绩闪亮而优良的资产,因此,该资产也被评估出了一个好价钱。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新阳洲的评估价值为4亿元,较母公司原账面值2.14万元增值了1.86亿元,增值率为86.99%。经协商,此次交易标的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2.2亿元。

在高溢价并购重组的同时,新阳洲原大股东张福赐有业绩承诺,并且表示未达到承诺利润数的,将按《业绩补偿协议》的约定向公司进行补偿。

可没成想,新收购的新阳洲在2015年被公司收购后不但没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反而因为原大股东的巨额资金占用而造成生产经营停滞。与此同时,原大股东张福赐曾经给出的业绩承诺也因未兑现而成为一纸空文。

资料显示,受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停滞以及盈利承诺无法兑现等问题影响,中水渔业2015年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2.63亿元,公司全年业绩被严重拖累。据中水渔业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净利润约为-2.4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244.37%。

长江证券的研报指出,未来如果新阳洲公司账目能够理清,中农发集团或中水渔业将继续追加投资,重新盘活资产,否则将走破产清算流程。

事实上,继2015年,中水渔业因收购新阳洲而计提坏账至亏外,新阳洲的收购依然对公司有着近1.6亿元的坏账准备隐患存在。

据中水渔业2016年中报“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表格显示,张福赐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68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1.43亿元,公司称因其被控告无还款迹象;此外,厦门市翔安区嶝旺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南安石井昌盛紫菜专业合作社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分别为724.41万元和406.12万元,上述两家公司坏账准备全额计提,公司解释称“新阳洲原股东涉诉收回可能性低”。

收购资产全面停滞成累赘

中水渔业曾于2016年3月29日公告称,在张福赐占用新阳洲1.68亿元资金去向无法查明的情况下,决定由新阳洲对张福赐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提起控告。

据了解,针对新阳洲的控告,厦门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23日出具了《立案告知书》: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现对张福赐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张福赐已被公安局捉拿归案,目前,该案件仍处于调查阶段。

至于中水渔业能否追回巨额款项,中水渔业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还不知道,如有进展会进行公告”。

公告显示,张福赐的个人债务主要为高息贷款,系历史原因形成。之前,张福赐及其家族成员购置房产和个人消费在新阳洲财务列支,并且企业扩张也以个人名义对外高息贷款,而2012年新阳洲引入PE并开始筹划上市需对个人及企业财务行为进行分割,导致张福赐另行筹借了一部分高息贷款。

据中水渔业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张福赐个人及其以新阳洲名义借款或担保的债务具体有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中报显示,由于原大股东张福赐涉嫌占用新阳洲1.68亿元资金,致使新阳洲出现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无法继续正常进行;同时银行贷款逾期引发了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及债权人对新阳洲及张福赐等个人的诉讼案件,上述诉讼案件导致了新阳洲资产被查封,新阳洲生产经营目前处于全面停滞的状态。

有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如果新阳洲资产无法恢复生产的话,将会长期影响公司的业绩。“考虑到员工工资、设备维修折旧等,这都会产生费用,增加公司的成本。”

事实上,2015年12月份,中水渔业曾与其控股股东中农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新阳洲股权转让给后者。然而在转让过程中,张福赐隐瞒的一笔公司借款引发司法诉讼纠纷,导致转让最终流产。

主业副业双双降

正所谓祸不单行,在中水渔业因新阳洲生产经营活动停滞而陷入被动之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捕捞业和投资的副业保险公司也皆告下滑。

中水渔业在中报中表示,2016上半年,公司认真做好鱿钓项目的生产调度、人员配备、鱼货销售等各项工作,但受渔业资源激烈波动影响,产量急剧下降。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捕捞鱼货7947吨,同比减少52.5%。其中:阿根廷鱿鱼1121吨,同比减少89.81%;金枪鱼6064吨,同比增加22%。

“公司为了捕捞做了生产调度、人员配备、鱼货销售等各项工作一点不比以前少,因此成本并未减少,但由于鱿鱼产量少,捕捞上来的鱿鱼少,致使公司利润下降。”中水渔业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捕捞行业也分大小年,这次捕捞鱿鱼的产量可以说是个历史低点。

中报显示,自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鱿鱼项目实现6186.84万元的高营业收入外,公司在2013年上半年的鱿鱼项目实现1392.66万元的低营业收入,此外,公司2012年、2014年、2015年这3年的上半年,鱿鱼项目皆实现了3000万元以上的营业收入。

不过,从近几年的毛利率来看,公司的鱿鱼项目自2013年上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并不理想,分别为-65.63%、-2.98%、4.11%、-39.76%,也就是说,在上述4年的中报中,公司鱿鱼项目的毛利率仅有2015年上半年实现正数。可见该业务的利润缩水严重。

除了公司主业出现上述问题之外,公司投资的保险副业也在2016年的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导致无法填补公司主业的亏损。

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86.94万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1965.1万元同比下降95.58%。公司称,公司权益法核算的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本期利润减少导致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

据了解,公司持有华农财险22%的股份。据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华农财险在以前年度也曾给公司带来不少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